撈海漂垃圾換禮券 竹市廣邀漁民加入環保艦隊

 |2020.12.02
2498觀看次
字級
新竹市環保局為廣邀更多漁民加入海上環保尖兵,鼓勵清除海洋廢棄物並攜回岸際處理者,每月依筆數或每季依重量評比,可獲2百元或2千元禮券。圖/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本報新竹訊】海洋垃圾問題日趨嚴重,為了守護海洋環境,新竹市環保局號召漁民、潛水客、小學生組成海洋巡守隊,至今清除高達17公噸廢棄物。為廣邀更多漁民加入海上環保尖兵,環保局推出環保艦隊獎勵兌換機制活動,只要申請加入環保艦隊、清除海洋廢棄物並攜回岸際處理者,每月依筆數或每季依重量評比,可獲2百元或2千元禮券。

市長林智堅說,台灣有豐富漁業資源,但因1次性用具、廢棄物湧入海洋,嚴重影響海洋生態及漁獲,環保局號召漁民成立環保艦隊、招募潛水員撈除海底垃圾,並成立香山少年海灘巡守隊,透過海面、海底及海灘全方位守護,珍惜海洋資源。

圖/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最早成立的環保艦隊,至今已有3年、143艘漁船成員加入,除了捕魚更清除海面垃圾,隊長陳永地說,「海洋是大家的,當然要一起來做」,他記得20年前海很乾淨,現在卻每天都會釣到塑膠袋,看到漁民漁網撈獲寶特瓶,漁獲更是銳減,決定以身作則,堅持邊釣魚邊捕撈垃圾,並向其他漁民宣導垃圾不入海。

副隊長彭偉明是「一支釣」漁民,他表示,近年海漂垃圾愈來愈多,尤其漂流木可能損壞漁船,過去還曾撿到滅火器、冰箱、漁網、大繩索等,「漁民與海共生,當然要持續維護海洋環境,搭配環保局海洋廢棄物獎勵機制,希望能有更多漁民加入環保艦隊,共同守護海洋生態」,還自創宣導標語—「撿垃圾也可以撿到金」。

林智堅感謝海洋巡守隊的努力,也歡迎更多人加入海洋守護,讓海洋能生生不息。環保局指出,為廣邀更多漁民加入海上環保尖兵,今年推出環保艦隊獎勵兌換機制活動的相關申請及獎勵規定,可洽環保局或新竹區漁會。

圖/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