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不離手? 你需要休息的8跡象

 |2020.12.01
1885觀看次
字級
圖╱Andriyko Podilnyk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社群媒體已成為現代人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它可以帶來積極和正面影響,也可能成為抑鬱、孤獨、焦慮和自卑的背後推手。美國克里夫蘭醫學中心的行為健康治療師Jane Pernotto Ehrman教你如何與社群媒體保持健康的關係,如果你有8個跡象表明你可能需要休息一下了。

對部分人來說,社群媒體除了各種訊息的交換場域外,也能與親朋好友保持聯繫,卻也變成你我間比較的平台,有時不小心受到過量的刺激,反而帶來了更多身心的傷害。

根據克里夫蘭醫學中心研究,每天將社群媒體的使用時間限制在30分鐘以下可以增強心理健康和幸福感,這似乎是難以達成的目標,但參與這項研究的受試者說:「當減少使用社交媒體上時,確實減少抑鬱和孤獨感。」

現代人一機在手,就能瀏覽世界萬象。圖╱ROBIN WORRALL

而在新冠病毒肆虐的後疫情時代,如何與社交媒體保持健康的關係,更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Ehrman說,當在對網上資訊內容進行評斷和比較時,人們可能很難看清世界的真貌,尤其在線上每個人為展現出更好的自己,並不是自己的本心原貌,反落入一個虛擬世界。

「遠離社交媒體,是一種幫助了解現實的好方法。」Ehrman表示,當你練習建立社群媒體界限時,不代表要永遠冷漠,可以自行定義使用社群媒體的時間長短和內容,比如想離開社群媒體平台1個月,或只想每天減少使用手機30分鐘,甚至是更有確切目的擅用社群媒體,都可以充電恢復身心健康。

有8個跡象出現,表示是需要休息一下,才能保持身心健康。

1.不能停止與他人比較。

2.不能意識到自己沉迷、深陷於社群媒體,表明已經過於專心。

3. 不能對看到的內容心平氣和,容易感到憤怒或壓力。

4.不用社群媒體時,感到非常焦慮。

5.無法停止滑手機。

6.不能在餐與活動過程放下手機,除非發布有關手機的圖片。

7.不能不碰手機,起床、睡前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檢查手機。

8.不再認為社群媒體有趣快樂了,不妨決定離開。

走到哪,都要拍下各種美照,是現代人的寫照。圖╱Amir Hanna

Ehrman提供一些方法,幫助大眾能有目的性使用社群,他並說,使用手機和社群時保持正念,這樣就可以減少滑手機而在生活上多用心。

1.使用APP或更改設定,評估每日或周在社群的使用時間,並為每個平台設置分配的時間。

2.安排特定時間查看社群,以及朋友的狀況。

3.用橡皮筋纏在手機上,每次拿起手機時,都會存在物理障礙,也會提醒要謹慎使用。

4.設立一個鎖定屏幕,提醒您有目的地看手機,不僅僅是無聊或排遣時間。

圖╱unsplash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