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陀月曆】 2020 拾貳月 建立人間淨土 安定身心法門

 |2020.12.01
3396觀看次
字級
極樂世界圖。圖/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提供

淨土法門歷久不衰的原因,在於易修易持,有所謂「千經萬論,導歸極樂」的統攝八宗之勢。除了祖師大德親見彌陀、放光見佛、往生瑞相等事蹟外,歷代緇素及物類的往生實錄,也都令人生起無比信心。

星雲大師說,佛國的完成不在他方世界,也不在未來時光,而在當下人間淨土的建立,現世人生的莊嚴。因此,淨土行人希望求生淨土,就要以現實的世界做為立足點,老實念佛、修持,淨化我們現世生活。尤其對現代的家庭,對忙亂的社會人生,淨土是安定我們身心的殊勝法門。


極樂世界圖
軸/清代(1644~1911)/丁觀鵬/紙本設色/高295.8公分寬148.8公分/台灣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此圖描繪西方極樂淨土的莊嚴。主尊阿彌陀佛雙手結彌陀定印,頭頂放光,光中化現十方諸佛。觀世音和大勢至菩薩分坐佛兩側,三聖像前繪菩薩、羅漢及伎樂天等,另有來迎菩薩躬身迎接往生者。畫幅下方繪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及七寶蓮池,其間羅列共命鳥、孔雀、鸚鵡及迦陵頻伽等種種奇妙雜色之鳥。七寶蓮池中蓮花盛開,花上化生人物或為比丘,或為童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