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9】隨堂開示錄 297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50 當東方遇上西方──佛教與世界和平 6-2 與瑞典漢學家羅多弼對談

星雲大師 |2020.12.01
1474觀看次
字級
大師:在佛教裡,和平除了要有慈悲,還要能無我。人一旦執著「我」,就會想:「為什麼我要待你好呢?」「為什麼我要幫助你呢?」「為什麼我要奉獻呢?」無我,也就不會執著了,我對你好就是對我自己好,我幫助你就是幫助我自己,世界上國家與國家之間是分不開的,都是有關係的;圖/人間社記者如儀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50

當東方遇上西方──佛教與世界和平 6-2

與瑞典漢學家羅多弼對談
時間:2005年11月9日
地點:佛光山台北道場如來殿

大師:在佛教裡,和平除了要有慈悲,還要能無我。人一旦執著「我」,就會想:「為什麼我要待你好呢?」「為什麼我要幫助你呢?」「為什麼我要奉獻呢?」無我,也就不會執著了,我對你好就是對我自己好,我幫助你就是幫助我自己,世界上國家與國家之間是分不開的,都是有關係的;人與人之間,也不論什麼種族、哪裡人,白種人、黃種人、黑種人,都是有關係的。
所以,現在很流行的一句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假如能夠視一切眾生為一體,又怎麼不會有愛呢?假如能夠視你和我是一樣的,如兄如弟,心生慈悲,又怎麼不會天下太平呢?如同我手上長了一個瘡,流膿流血,很骯髒、發臭了,但是我會去把我的手剁了、砍了,不要它嗎?不會的,我會為它洗滌、敷藥、包紮,給予種種愛護,因為這是「我的手」。
羅多弼教授:星雲大師說愛和慈悲可以幫助我們避免戰爭,這說得很有意思,不過我想說我很對不起,因為柴松林先生你一開始提的問題,我好像有點迴避沒有回答。柴教授問我白人怎麼看宗教和戰爭的關係,不用說,我在這裡不準備代表白人說話,我只能代表一個小羅多弼說話。我想這個問題說起來當然相當複雜,我在這裡只想強調一點,就是同一個宗教傳統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表現,而且假如我們回顧歷史,就會發現一個宗教、一個政權結合起來,這個宗教就很容易成為政權的工具,所以政權發動戰爭的時候,宗教的信徒經常在旁邊鼓掌、拍手、歡迎,這可能可以給我們一個教訓,就是宗教應該盡量想辦法對政權保持一種距離。
今天上午我準備今晚要說的,就向自己提出了這麼一個問題:為什麼會發生戰爭?為什麼會有戰爭?我覺得人生觀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而且星雲大師剛才提到的一個詞「愛和慈悲」,當然是屬於人生觀,所以從我很幼稚的觀點:佛教在和平事業最大的貢獻,可能在於培養一種互相了解、互相愛、互相慈悲的人際關係。當然很多宗教,可能所有的宗教也有這種優良的傳統,孔子不是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當然是同樣的思想。
不過,除了人生觀以外,也可以有別的原因解釋為什麼會有戰爭,我估計一個原因就是社會不公正、世界不公正。正如大家都知道,今天世界的貧富懸殊太大,所以如果我們、如果世界、如果人類沒有辦法把貧富懸殊縮小的話,那大概也免不了、不能避免會發生規模很大的戰爭。
社會不公正,另一方面也是很多國家還不民主。今天的世界如果看歷史的話,我們會發現:兩個民主國家互相打仗的例子還是少,民主國家打不民主國家這種例子多。從這一點我們是不是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如果全世界民主化的話,戰爭的危險就比較小一點。
為什麼會發生戰爭?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戰爭經常是國家,特別是國家領導人權力鬥爭的結果。為什麼會這樣?可能這方面民主國家也比較好,不過看到這個我想我們就回到星雲大師所談的問題,這跟人生觀有關係。我對二十世紀世界史很感興趣,假如看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日本侵略中國的歷史,我們就會發現人經常會被看成是國家的工具、國家的手段,這種人生觀是不是根本上是不對呢?人應該看成是一個目的吧。人是工具嗎?我覺得人應該是目的。
大師:對我們的看法要表示意見。
主持人:哈哈!他們來反問主持人,不過剛剛聽到兩位大師的高見,我也有一點看法。大師說要慈悲,慈悲就是我們尊重所有人的人格,所有人的人權,可是我們看到,一旦我們成為一個強大的國家,成為一個民主的國家,成為一個富裕社會的人民,我們自己的人權是獲得了保障,可是旁人的人權卻遭到了侵犯,所以才會形成剛剛羅教授所說貧的國家愈貧,富的國家愈富。
當今世界,窮國和富國有兩極化的傾向,不僅國際如此,同一個國家之內也是如此,不同的行業、不同的階級,所得相差愈來愈懸殊,這種兩極化的結果就會形成仇恨、對立,是未來和平的嚴重障礙。
再來看今天的世界,超強大國的人權是得到了保障,可是弱小國家的人權仍然受到侵犯,這也不是真正的人權。再看當今世界上人權即使受到保障,可是我們這一種無厭的物質追求,會傷害到我們子孫後代、未來人類生存的權利。我們人類的人權得到保障,可是其他眾生的生存權都遭到侵犯。所以,我不太相信當一個富裕國家民主政治實施之後,這個世界就會進入和平的狀態。
除了剛才羅教授所提出的幾種理由之外,我認為我們沒有把旁邊的人當作和我們一樣看待,主要的原因是我們懶得去了解,不願意花時間、花功夫去了解和我們不一樣的人、不一樣的國家、不一樣的宗教。
各位都讀過很多書,看看我們中國的歷史教科書,我也翻過很多亞洲其他國家和美國的教科書,他們怎麼看待伊斯蘭教?他們說穆罕默德當初傳教的時候,一手執聖經,一手執劍,這樣的說法,就形成非伊斯蘭教社會的人民,認為這是一個殘暴的宗教,是一個以武力拓展個人勢力的宗教,可是事實不是如此。《可蘭經》是穆罕默德往生以後才出現的經典,怎麼可能傳教的時候,一手執劍,一手執《可蘭經》呢?可是我們從來沒有人懷疑,所以對於他人造成誤解,旁人的善意,我們以為是惡意,而這個也應該是造成現在誤解愈深,戰爭愈來愈容易引發的原因。
希望就是說,透過今天這樣兩位大師的對談,增加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宗教彼此的理解,可能會多少有助於世界和平的實現。
大師:剛才羅教授說到消除戰爭,民主國家和民主國家打仗的很少,因為有相同,就不會戰爭。其實就是民主國家,一旦有利害衝突,還是會戰爭,就像夫妻還是會打架,兄弟也會鬩牆,這是人類的本性,一個是要和平,一個是要戰爭。因此,要學習以一種包容的心,讓很多的不同存在,我不要戰爭,我包容你,所謂「異中求同」,在不同的裡面求同,在同的裡面也容許不同。不要你和我不同,我就非得要打倒你,黨同伐異、自私執著,這都是戰爭的來源。戰爭就是一種侵略,只顧到自己的存在,一旦你和我不同了,我就要打倒你。(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