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有限時光 緊握相聚《說不出的告別》

文/楊豫馨 |2020.11.28
2024觀看次
字級

文/楊豫馨

秋日周末,海濱別墅。眾人一起準備豐盛晚餐,歡聲笑語看似輕鬆的場面,卻隱隱瀰漫著一些憂傷、遲疑、不捨的氣氛。

莉莉(蘇珊莎蘭登飾)與醫師保羅(山姆尼爾飾)夫妻邀請全家人一起共度周末。大女兒珍妮佛(凱特溫絲蕾飾)一家三口最先抵達;二女兒安娜(蜜雅娃柯思卡飾)未經同意,就帶著戀人克里斯同來;最晚赴約的是莉莉多年好友麗茲(琳賽鄧肯飾)。莉莉在大家齊聚一堂時宣布,希望星期日晚上能夠舉辦隆重聚會,因為對她來說,這將是人生當中最後一個耶誕佳節了。

原來莉莉罹患漸凍症多年,身體每況愈下,她決定在疾病惡化至完全無法自理前,選擇安樂死來結束與病痛的抗爭。保羅同意妻子的抉擇,也已備好藥物,度過這個周末,莉莉就會吞藥離世。其他成員原本黯然支持莉莉,不過隨著彼此相處,多年積累的情結漸漸爆發,家人間各自的祕密也被揭露……

傷感襲來崩碎瓦解

在觀賞《說不出的告別》之前,或許可以做一點心理準備:東西方世界在人道理念、開放關係、身心尊嚴、藥物處置等思考存在著先天上的差異,這樣就不至於對電影一些情節感到不解或驚訝了。

西方社會比較尊重個人意志,莉莉是在思慮清醒時為自己的生命方向做決定,才會得到家人的支持,所以姑且不必去討論此想法是否在醫學倫理或法律層面有些疑慮。莉莉在家人面前藏起恐懼,努力以精神力量駕馭脆弱的身體,希望讓大家保存住和她相處最甜蜜的最後回憶。她的一些金句也頗讓人回味:「在決定離開的日子後,我能更專注地活在當下」、「人生最重要的,就是盡力而為,不要後悔」。

母親的豁達、果決,讓兩位女兒在情感面和理智面互相拔河,很難矯飾歡樂,也推動劇情掀起一陣陣起伏。妹妹安娜自覺從小遭到母親忽略,還被姐姐的控制欲壓抑,心生報警念頭,想藉此爭取更多與母親相處的時間……珍妮佛沒想到妹妹成長過程裡竟有那麼多糾結,想力勸安娜放手,卻引來更激烈的爭執……兩人的悲傷凌亂而真實,不知該如何使母親的願望與自己的情緒和解?脆弱的共識就像築建在海邊沙灘上,一波傷感襲來就崩碎瓦解。

分分秒秒美好記憶

導演羅傑米契爾十分用心,將《說不出的告別》這部家庭倫理劇,在病痛、歡笑、情緒衝突、死亡、人際關係等議題做出細緻的表現。兩大奧斯卡影后蘇珊莎蘭登、凱特溫絲蕾在戲中互飆爐火純青演技,蜜雅娃柯思卡、山姆尼爾、琳賽鄧肯也有張力十足的演出。攝影捕捉了風雲變幻的海景霞光,映照每個人不斷變化的心境,還有不捨至親遠走的離緒。

這是一部以積極面視角呈現生命意義的作品。我們都知道「告別」很難準備,即使說不出,但仍然得面對。女主角的愛與勇氣,家人摯友的理解與陪伴,使我們了解在有限生命的相處時光裡,只要能創造分分秒秒的美好記憶,就能讓情感的紐帶永遠存在,無形,但緊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