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9】隨堂開示錄 295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49 當東方遇上西方──佛教與中國文學 6-6

文/星雲大師 |2020.11.27
1560觀看次
字級
因為有士農工商的幫助,我們才能活下去,才生活得很好,因此我們對世間要尊重、要包容、要給人歡喜、要給人希望,大家要合作、要互助。 圖/人間社記者周云

與瑞典漢學家馬悅然對談
時間:2005年11月8日
地點:佛光山台北道場如來殿

大師:剛才問馬教授翻譯那許多植物的名字,實在是不容易翻譯的,在印度的佛經傳到中國來的時候,同樣也是遇到很多如剛才講的「菩提樹」、「畢波羅樹」之類的名字,不過有一個翻譯標準,叫做「五種不翻」:尊重不翻,像「Buddha」,要尊重他,就叫「佛陀」、「浮屠」、「浮圖」或「佛馱」,梵文的「般若」,就叫「般若」或「波若」;順古不翻,古代有的,過去就這樣念下來了,就不翻,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很少有人念「無上正等正覺」;「此方無」,我們這裡沒有,怎麼辦呢?就用音譯,大致有一些這樣的規定。
主持人:這裡有一位來賓問:「請星雲大師能不能說明一下您的『星雲模式』的意思,以及您所希望達到的目的。」
大師:我的「模式」──這個世間上,個人是不能單獨生存的,我們的生存是仰賴大家共同成就。比方說:農夫種田、工人織布、公共汽車駕駛……因為有士農工商的幫助,我才能活下去,我才生活得很好,如果缺少了一個什麼,我就生活得不自在,因此我對世間要尊重、要包容、要給人歡喜、要給人希望,大家要合作、要互助。今年大陸胡錦濤主席也提倡「和諧社會」。人間就像一篇樂章、一首歌,我們彼此在一起,要把這首歌唱得和諧,生活就會很好。
說到我的什麼「模式」,又例如講經,我一生講經,如果要講給你聽不懂很容易,照經講就好了;要講了給你聽得懂,是很困難的,而且你不一定說我講得好。在佛教裡,我舉一個例子:有人問「你到哪裡去呀?」「我去聽講經呀。」「講得好不好?」「好極了!」「怎麼好法?」「聽不懂……」聽不懂才叫好,那我的「模式」不在這種「好」上,我是要你聽得懂,你能聽得懂,即使只說「普通」、「馬馬虎虎」,我也要這「普通」、「馬馬虎虎」就好了。《星雲模式的人間佛教》二十多萬字,是滿義法師著作,他是花了二十年的醞釀,花了半年的時間寫作,給高教授去看,高教授一看非常賞識,這個由你來解釋一下好嗎?你出版的,來推銷一下嘛!
主持人:《星雲模式的人間佛教》在八月二十日出版了,實在是天下文化很驕傲的出版品,我運氣很好,幾乎是第一時間看到這本書的稿子,看完之後覺得十分十分的好,所以情商星雲大師讓我們有機會出版,出版後當然受到華文世界廣泛、熱烈的回響,我自己看了之後也寫了個讀書報告,登在書內。
剛才提問的那位朋友假如沒有那本書,我可以送給您一本,您拿了這本書之後,如果看到我的讀書報告,我想您一定不會滿意,因為裡面很多的詢問我沒有講出來,但是如果您看了這書之後,有很多很好的見地。現在天下文化和《人間福報》好幾個單位聯合辦一個星雲大師的百萬徵文比賽,就是看了這書之後,可以寫一篇讀書心得報告。還有論文比賽,二千字到三千字,還有一個演講比賽。如果不寫,演講也可以,所以有很多的方式,使你有機會看這書,而且還有回饋,因此提問的那位朋友如果沒有的話,待會我把書送給您,好嗎?
我最後還想問馬教授一個問題,您既然是諾貝爾文學獎的委員之一,您的華文、華語、漢語是這樣的好,您能不能感覺到、猜測到以後的若干年,可不可能還有一位華文的諾貝爾獎得主產生出來?
馬悅然教授:這個問題是你可以問,但是我不能回答的。當然會有,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了,因為現在我說我不喜歡「中國文學」這說法,是「中文文學」──中文文學是大陸的、台灣的、香港的、新加坡的、美國的(用中文寫的),都是中文文學,當然應該有一個寫中文文學的作家會得到諾貝爾文學獎。
但有一位記者問我:「為什麼冰島的人得諾貝爾文學獎,但是有五千年優秀歷史的中國沒有得到獎?」我說:「冰島、法國、義大利沒有得到這個獎,中國也永遠不會得到這個獎;但是一個冰島的作者得了諾貝爾文學獎,有幾個義大利人、幾個法國人得了,當然將來也會有一個中國作者得這個文學獎,但不是『中國』得的,是作者得,是頒發給作家的一個獎,不是頒發給國家的,這是很重要的一個區別。
還有,諾貝爾文學獎不是一個世界冠軍,由我們瑞典學院選的,是我們大家認為他是一個好的作家,但是好的作家很多,有資格得到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在世界上可能有好幾百,上千人,但是每年只能頒發給一個作者。」
主持人:我想請問大師今晚最後一個問題:您剛才說用了六十多年的時間從事宗教,當然在台灣、全世界做了好多的事情,辦學校、寺院,翻譯很多書等等,您覺得還有哪一、二件事情是很重要,但是您還得繼續努力,沒有做成功的?
大師:中國大陸和台灣,海峽兩岸「和平統一」。不過我說的「和平統一」,是過去十多年前國民黨就已經定下的。我對於和平統一,事前需先要求的是「要平等」,過去台灣講:「我們富,大陸窮,我們看不起他們,不願意和他們統一。」現在大陸也富了,不過大陸也有另外的話出來:「我們大,你們台灣小,因為小,你應該給我欺負一下。」這樣也不行,所以既然是要和平統一,就要平等,大家尊重、包容,所謂如兄如弟。這是我的想法:中國一定強。
主持人:這使我想起沈君山教授,他不久前曾有一個比喻,他對兩岸問題很關心,他用三個圈子來形容當前世界的情勢,他說:「在台灣這圈子裡,本省人強勢,外省人弱勢;在兩岸的圈子裡,中國大陸是強勢,台灣是弱勢;在世界的圈子裡,美國是強勢,中國是弱勢。」大家聽懂我的話沒有?
一個弱勢是「外省人在台灣」;在兩岸,台灣是弱勢;在世界,中國是弱勢。他的結論是:強勢的那一方,美國也好、大陸也好、本省也好,應該要容忍、包容、慷慨、讓步。
我想時間已經超過了,謝謝諸位今天的到來,明天晚上這個時間,還有一樣的,甚至更好的演出,謝謝大家光臨,謝謝馬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