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躺3公尺鷹架 75歲洪平順畫觀音

江俊亮 |2020.11.26
3016觀看次
字級
「人間國寶」洪平順,仰躺在三公尺高的觀音殿鷹架上作畫。圖/記者江俊亮
洪平順仰躺在觀音殿天花板,鉤勒的飛仙素描。圖/記者江俊亮
洪平順紙本彩繪關羽畫像,有明顯的「四顧眼」。 圖/記者江俊亮

【記者江俊亮專題報導】獲文化部認證的「傳統建築彩繪保存者」人間國寶洪平順,應邀前往雲林縣西螺福興宮彩繪觀音殿,年逾古稀的他,創作動力與熱情不減,爬上三公尺高的鷹架,仰躺方式彩繪觀音殿天花板,希望以經典彩繪工藝,傳達觀音的慈悲與寧靜氛圍。

西螺福興宮又稱「舊街媽祖廟」,清雍正元年(一七二三年)建廟,迄今歷經多次整建或重修,廟內留有乾隆皇頒贈的「莫不尊親」匾額。距上次整修已近一甲子,因此廟方邀請「人間國寶」洪平順擔任整修裝飾及彩繪主持人。

今年七十五歲的洪平順,只見他在三公尺高的鷹架上鋪墊棉被、枕頭,整個人仰躺在棉被堆上,聚精會神在天花板上鉤勒描繪,不論是手持琵琶的「四大天王」持國天王,或是神采飄逸的飛仙,還未上色就已栩栩如生。

仰躺著作畫,手部缺乏支撐點,恐會影響描繪的精準度,洪平順就用一根細長的木條當輔助工具,手痠了就換另一隻手,乍看之下,還以為他擁有「雙管齊下」絕技,也見證「國寶級」藝師的敬業精神。

無師自通  國寶有絕技

這位獲文化部最高殊榮「人間國寶」的藝師,出身雲林縣水林鄉番薯厝,從小就愛塗鴉,十五歲初中畢業後,就到嘉義市學畫電影看板,十九歲時故鄉水林順天宮建廟,委請他負責廟內彩繪,開啟他廟宇彩繪人生。

「早期的師仔(學徒)較巧(聰明),有些用看的就會了!」洪平順說,當年他未滿二十歲,只畫過電影看板、廣告招牌、布袋戲布景,從未彩繪過廟宇,但憑著鄉下人吃苦耐勞精神,逐漸發展出個人的彩繪風格。

雖未受過正統的廟宇彩繪訓練,洪平順靠著天賦、油畫底子,融合中式線條與西式色彩美學,作品具立體感及透視感,從傳統中走出一條創新之路,他勇於顛覆傳統的色彩運用,佳評不斷,如今經手的廟宇超過兩百座。

隨著技藝的精進與知名度的提升,洪平順仍謙虛地接受各界批評,在廟宇彩繪完成一、兩年後,他會回到原廟再仔細檢視,並找出缺點予以修正,因為他認為「藝術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只有不斷求進步,才能流傳下去。

融合中西  立體透視感

洪平順表示,廟宇彩繪師要熟悉文史典故、構圖美感、建築結構、了解各種漆料特性等,最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品德修養,才能從事這項神聖工作,絕不容許任何馬虎,也因他堅持品質,還曾受邀到日本箱根福壽院主持彩繪工程。

洪平順精通傳統廟宇的規畫、圖稿、配色、繪畫、油彩等,所彩繪的門神、神佛人物神韻靈動,具歷史文化脈絡,也反映出台灣民俗信仰與地方特色,因兼擅畫、妝(彩)、油等技藝,終成二戰後出生的第一代廟宇彩繪藝師。

彩繪廟宇多年之後,洪平順也轉向紙本彩繪、水墨創作,彩繪題材涵括仙佛、歷史人物、風景寫生等,他用色古雅,筆觸細膩,例如紙本彩繪「五虎將」,就將《三國演義》中的關羽、張飛、趙雲等大將,描繪得栩栩如生。

洪平順的人物彩繪,不論是廟宇門神、壁堵仙佛或紙本畫作,都可看到所謂的「四顧眼」,也就是畫中人物的眼睛,不管從哪一個角度看,就好像看到畫中人物緊盯著觀畫者,展現廟宇彩繪裝飾大師多年的功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