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府展83經典作品 歷史性展出

曹麗蕙 |2020.11.26
1730觀看次
字級
李梅樹一九三五年的油彩作品〈小憩之女〉。圖/國美館提供
林玉山一九三○年的膠彩作品〈蓮池〉。圖/國美館提供
陳澄波一九二九年的油彩作品〈西湖斷橋殘雪〉。 圖/國美館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國立台灣美術館將於二十八日起推出「經典再現──台府展現存作品特展」,以日治時代台、府展十六回的作品為主題,蒐整近百年來分散各處的現存畫作,包括列為「國寶」的林玉山〈蓮池〉、郭雪湖的〈新霽〉、陳澄波的〈西湖斷橋殘雪〉、李梅樹 〈小憩之女〉、陳進的〈芝蘭之香〉等,共計展出八十三件台灣美術經典作品。

策展人林明賢表示,台灣和世界美術潮流接軌是從日治時期,一九二七年開辦的台灣美術展覽會(台展)、一九三八年由「台灣總督府教育局」接續辦理(簡稱府展),台府兩展可說開啟台灣現代美術的契機,是代表台灣新美術發展的起點。

他分享,這是國內首次舉辦大規模的台府展作品展,深具歷史意義。尤其十六回的台府展約有兩千零八十件作品,目前蒐研調查得知的現存作品僅一百二十六件,只占全部約百分之六,這次在藝術家家屬、收藏家及公私部門的支持借展下,作品十分難得珍貴,將分東、西洋畫部陳列展出。

國美館館長梁永斐也表示,這次是跨館合作,民眾在特展中能一次飽覽三十六位藝術家(三十一位台籍、五位日籍畫家)的精采畫作,當中件數最多的是陳澄波的作品,共十六件;最小號畫作為台灣女畫家陳進的〈芝蘭之鄉〉,最早的作品是村山英夫一九○七年獲第一回台展特選的〈基隆燃放水燈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