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以對 】失落 也是生活一小部分

文/心保和尚 |2020.11.22
8343觀看次
字級
這個世界是很寬廣的,何須太狹隘於自己的生活空間? 圖/張正林
作者簡介 心保和尚 台灣台中人,1988年禮星雲大師披剃出家,同年於美國西來寺受具足戒。曾任職紐約鹿野苑、溫哥華講堂、西來寺監寺、西來寺住持,並兼任西來大學董事、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副祕書長等職。對於人間佛教國際化的發展,努力不懈。

文/心保和尚

有一位公司的資深主管,原本想在退休後靠公司的福利安養一生,不料公司改組,他失去了原有的工作。接下來面對的就是現實的家庭經濟壓力,他要為每個月的帳單想辦法,當然必須再找工作。但原本是一位高級主管,一時之間要放下身段,從一個基層職位做起已是不容易,加上工作時間比以前長,報酬率降低,工作難度增加,人事環境不熟悉等客觀條件下,他的失落感因此產生。於是世界變了,雲彩換成灰暗,自信也如同夢幻,消失不再,此種從未曾有的感覺,在他的一生中第一次遇到。

失落往往是生活中的一環,也往往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密西根大學的心理學教授蘭迪拉芬說:「平均而言,一個人每三天裡會有一天情緒低落。」像失業、失學、病痛、年老、情變、過往、意外、災變、指責、毀謗、求不得、愛別離、不如意等情況,不是只有發生在別人的身上,也會降臨在自己的身邊,如果我們能了解這一點,當憂傷來臨時,就會覺得不是意外,而能從失敗中學習如何生活,從沮喪中提起勇氣面對未來,我想這是比較重要且積極的一面。

一位在家鄉不如意的旅人,決定到異城重新生活,在面對不熟悉的一切時,確實有失落的感覺。在淒涼單調的餐館桌前,失去常客的身段下,沒有老朋友的寒暄之語,沒有親切貼心的夥計,沒有話家常的東家,更沒有習慣於溫馨的用餐心情,沒有人會對你說:「生意如何呀?最近好不好呀?孩子都上進嗎?」等關懷之語。

面對這失去步調的光景,他只能用嘲笑自己的心情對自己說:「就用出城旅遊作客的心情,來享用當地的午餐吧。」於是慢慢的,他在冷酷的異鄉中,漸漸找到家鄉裡的點點溫馨。雖是有些時候情緒跌到谷底,但幾經時間的考量後,他又重新站起,信心滿滿的迎接新的人生。

跳出自身的困頓

失落時,要懂得自處之道,告訴自己,傷心是一件非常艱辛的工作,不但得不到回報,反而徒增煩惱、傷身消沉,而苦苦自害,是最划不來的事情,不值得這樣下去。告訴自己,相信不如意總會有結束的時候,因為它不可能永久的存在,並且相信自己有掃去陰霾的信心與力量。告訴自己,多到外面走走,多看看這個多彩的世界,你會突然發現這個世界真的很美麗,而重燃生命的希望。

告訴自己,其實這個世界是很寬廣的,何須太狹隘於自己的生活空間,自己還有很多事要做,何必為了一件事或一個人而裹足不前。告訴自己,其實失落也不完全是壞事,倒是可以給自己一個反省觀照的機會,看看一件事的成敗是自己的過失,還是別人的不對。所以,與其傷心,倒不如好好省思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好圖個了了分明,好讓下次遇上同類的事情,才有智慧解決問題。

偶爾也與別人談談失落的觀點和看法,不要太害怕別人知道你的事情,讓別人也有為你想想辦法和出出主意的機會,這樣我們就有空間來健全自己的腳步。告訴自己,把注意力從失落中轉移,去關心你平常不關心的事情,歡喜的融合在別人的世界中,你會發現,周遭的事情有時是需要我們適時的幫忙與協助,從中了解到自己原來也很重要。

有時也給自己一點鼓勵與獎賞,慰勞自己一下,不要常常在挫折中度日,因為那會使自己更加墮入消沉的深坑而無力自拔。不要自損,不要自餒,讓自己在生命的尊嚴中成長壯大。

告訴自己,既然有緣來到這世間,就要讓自己活得快快樂樂的,否則真有點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別人。告訴自己,其實這世界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糟,因為有些事情,原本是很單純的,是自己想得太過嚴重了,實際上並不是如此。這樣慢慢的,你的人生將重新開始,而且會以比以前更加穩健的腳步,迎向更光明的未來。

(摘自《遠觀山有色》,佛光文化出版)

作者簡介

心保和尚

台灣台中人,1988年禮星雲大師披剃出家,同年於美國西來寺受具足戒。曾任職紐約鹿野苑、溫哥華講堂、西來寺監寺、西來寺住持,並兼任西來大學董事、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副祕書長等職。對於人間佛教國際化的發展,努力不懈。

2012年當選佛光山宗務委員會主席,2013年接任佛光山第九任住持,2014年任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總會長、中華傳統宗教總會副總會長,2017年續任佛光山第十任住持,2018年續任總會長一職。

自幼在佛化家庭成長,為人善良正直,敦厚謙讓,嚴以律己,隨和待人。善於演教,精研禪法及梵唄唱誦。常應邀至各界與佛光山全球別分院講演,樂於說法結緣,深得人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