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如是說】人生七寶

文/星雲大師 |2020.11.18
5633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人總想要擁有一些財寶,珍珠、瑪瑙、金銀、鑽石、房屋、地產、股票、證券等,其實這些都是身外之物,可能不但不能幫助自己,還會招來橫禍,所以人生寶物應重視下列數點:

一、健康:所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自己未來的事業要靠健康的身體,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不但帶給別人麻煩,自己拖著個患病的臭皮囊,也是累贅,所以健康是寶,千萬要保護自己的健康。

二、正見:人都有思想,都有看法,大多歡喜表達「我認為」、「我以為」、「我的看法」。但是這許多「看法」、「以為」,必須要有「正見」,你看錯了,認為的錯了,不但對自己不利,對別人也不好。「正見」就如照相,光圈焦距要對正,否則照出來的照片會扭曲;「正見」就是要辨別正邪,要知道善惡,要明白因果,不管看人、看事、看理,都要「正見」,才不會謬誤。


三、明理:明理是一種智慧,理不是自己個人的,理要有公論,有普遍性,要能被人普遍、公平的認同。現代人喜歡講理,但都是以自己的偏理、私理、歪理、邪理,這種上不了檯面的理,就是無知、愚痴。

四、信仰:人生有信仰,才有力量;有信仰,才有因緣。我對國家的信仰,對主義的信仰,對宗教的信仰,對人道的信仰,對因果的信仰;有了信仰,人生才有規則。

五、立志:人要立志,因為立志的人才肯奮發向上,才肯擔當責任,才能建設未來;反之,一個人如果沒有立志,空蕩蕩的人生,不知從何處下手,也不知目標何在,就如「行屍走肉」一般,人生必定活得非常痛苦。


六、善緣:人生的財富,有的是看得到,是有形的,如房屋、事業的成就等;有的是無形看不到的,如因緣、人脈關係等。平常能給人一些因緣,助人一些因緣,點滴因緣的種子播撒下去之後,一旦結出纍纍果實,就會知道因緣的重要。有的人家財萬貫,沒有人羨慕,有的人地位崇高,也沒有人敬仰,此即無人緣之故。吾人即使無財、無名,但有人緣,到處都會得到助力,到處都能通行無礙。

七、道德:自古以來,有權有勢的人不一定受社會尊重,反而無權無勢而道德崇高的人,如歷代的正人君子,即使是失敗的將領文天祥、史可法等,因為他們都是忠勇有德之士,千百年來仍為人所稱頌。

以上的人生七寶:健康、正見、明理、信仰、立志、善緣、道德,少一寶都不行;既是人生之寶,吾人自應好好珍惜它。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146‧人間萬事2》



圖/取自網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