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展看新風潮 牛奶掰掰 植物奶世代來臨

楊旻芳 |2020.11.17
7139觀看次
字級
台灣國際咖啡展掀起一陣植物奶風潮。圖/記者楊旻芳

【記者楊旻芳台北報導】「2020台灣國際咖啡展」於16日圓滿落幕,今年的展場有別以往出現一股新風潮,原本以牛奶為食材的拿鐵、冰淇淋,被「植物奶」取代。這股植物奶旋風由瑞典的植物奶品牌吹起,今年有越來越多的植物奶品牌加入市場準備扭轉牛奶在生活中的地位。

植物奶來自於植物,例如常見的豆奶、燕麥奶、杏仁奶、椰奶等等,近年來植物奶開始慢慢取代牛奶在生活中的需求,原因除了飲食習慣、環境生態,還有重要原因是亞洲人有近90%有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或是酪蛋白敏感、乳清蛋白敏感,容易脹氣、腹瀉、不舒服,引起發炎因子增加與免疫反應。而植物奶不含乳糖,自然更適合這群人飲用。

「2020台灣國際咖啡展」由社團法人台灣咖啡協會、展昭國際企業公司共同辦理,此次參展現場到處可見植物奶,從瑞典知名燕麥奶歐特力(Oatly)、義大利歐瑞仕(OraSi)、瑞典品牌超驕傲未來植物艿(Sproud),到台灣廠商研發出國產燕麥奶植人藍圖(PLANTER's DRINK),香濃滑順的口感不輸牛奶,還更健康。

根據網路媒體《食力》日前公佈調查發現,近4成民眾每天1杯咖啡,「拿鐵」以45.7% 居冠。拿鐵現在也能做成植物奶拿鐵,許多咖啡廳都有植物奶的替換牛奶的服務。例如,星巴克去年9月推出植物奶替換牛奶,隨後全家、露易莎、camacafé等也紛紛推出植物奶系列飲品,camacafé上市首周熱賣到斷貨,拿鐵銷售量成長27%,可見植物奶已經融入國人飲食習慣中。

《推薦閱讀》取代牛奶 燕麥奶那堤上市
《推薦閱讀》咖啡控新選擇 全家、cama都喝得到植物奶拿鐵
《推薦閱讀》路易莎進軍植物奶市場 505家門市免費升級燕麥奶

展場還有植物奶延伸商品,淡金咖啡、達文西咖啡、陽光夏咖啡、Dalla Corte等咖啡品牌都推出植物奶拿鐵,黑沃咖啡則推出使用植物奶製作的「燕麥拿鐵冰淇淋」,販售各式進口茶的Prana Chai推出使用宇治抹茶及燕麥奶製作的冰淇淋,每一口都吃得到香濃滋味。

Prana Chai推出宇治抹茶燕麥奶冰淇淋。圖/Prana Chai

 黑沃咖啡推出燕麥拿鐵冰淇淋。圖/黑沃咖啡

另外,勤於健身的人想喝健康和補充蛋白質飲品,豌豆奶是首選,以超驕傲未來植物艿Sproud為例,每一份100毫升的豌豆奶熱量為25.6大卡、脂肪含量2公克、鈣120毫克、0糖分、碳水化合物0.3公克,與台灣全脂牛奶相比,熱量減少41.4大卡、脂肪減少1.7公克、鈣含量多20毫克、糖分及碳水化合物更是大為降低。

各種奶類的營養成分表。圖/惟根小鎮

圖/惟根小鎮

主打農場自行種植製造的義大利歐瑞仕植物奶,品項從大豆、糙米、可可、香草、杏仁、核桃、榛果、燕麥、蕎麥相當多種,單喝植物奶很營養,也適合加入咖啡或是導入烘焙、料理。

歐瑞仕植物奶品項多元豐富。圖/記者楊旻芳

台灣植物奶植人藍圖是首次登場。植人藍圖是由具有30年經驗的豆奶工廠生產製造的植物奶新品牌,於2015年開始研發製造,目前還在推廣試行階段,今年12月才會正式發售。香濃美味的燕麥奶喝起來跟牛奶一樣滑順,主打台灣新鮮直送,準備攻進台灣植物奶市場。

植人藍圖是台灣植物奶新品牌,主打產地新鮮直送。圖/記者楊旻芳

以歐特力Oatly為例,相較於牛奶,植物奶能夠降低80%的溫室氣體排放量、79%的土地使用量,及60%的能源消耗,整體來說減少了對地球的消耗。

圖/惟根小鎮

點我購買>>>福報購植物奶專區

《推薦閱讀》植物奶是植物加牛奶? 你應該知道的植物奶真相

《推薦閱讀》愛環保 台灣超夯植物奶 你喝過了嗎?

《推薦閱讀》純素、乳糖不耐症新選擇 Califia植物奶登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