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慶章繪門神 融合中西技法

羅智華 |2020.11.16
3357觀看次
字級
廖慶章的門神用色樸實內斂、筆觸細膩,古樸中展現清新脫俗的風格。圖╱記者羅智華
構圖嚴謹的廖慶章,創作第一步是先描繪草稿。圖╱記者羅智華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走進台南百年廟宇永安宮,迎面而來的門神秦叔寶及尉遲恭,畫像深具威儀、姿態栩栩如生,有別於其他宮廟的鮮豔配色,樸實內斂、細膩筆觸展現清新脫俗風格,令人賞心悅目,背後創作者是三年前榮獲「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的彩繪名師廖慶章。他投身宗教彩繪逾四十載,不拘泥於傳統技法,力求突破、融入西方繪製風格,為彩繪藝術走出創新之路。

廖慶章十八歲即入行,追隨老師傅丁清石學畫,他說,當時年紀輕、什麼都不懂,一切都是從零開始,儘管當學徒的日子辛苦,但他也從中獲益良多,歷經三年四個月的磨練後,逐漸「出師」,但有感自身技藝不夠成熟,因此再向彩繪前輩陳炳伸學藝。扎實的學習歷程,讓他後來就算自立門戶,也能憑藉好手藝逐步打響名號,從南到北都有宮廟邀約他創作,連離島廟宇也慕名而來。

創作環環相扣 練就沉穩性格

為彰顯對神佛的崇高敬意,台灣有許多廟宇都會聘請名師彩繪,但要完成高過成人身長的門神可不容易,第一步要先打好人物草稿,再悉心調和顏料仔細上色,過程中需聚精會神、不容馬虎,只要有一個步驟沒做好,等同前功盡棄,得從頭再來。環環相扣的細節,練就廖慶章專注沉穩性格,他往往在畫紙前一站好幾個小時,卻不顯疲態。

「門神可說是廟宇彩繪之精華所在,集技法於大成,亦代表一間宮廟的門面。」構圖嚴謹的廖慶章認為,門神不只需要法相莊嚴,更要傳神動人才能展現工藝精髓。以永安宮門神為例,他從發想到完成就花了數個月的時間,打造出中央門神肢體線條活靈活現、雙眼炯炯有神,兩側宮女門神則展現慈眉善目,高超技法,令廟方讚歎不已。

參訪、進修 增進自我技藝

儘管很早就在宗教彩繪領域闖出名號,追求完美的廖慶章並不以此自滿,而是持續精進。為了解各派畫法特色,他前往中國大陸參訪山西永樂宮,親眼目賭前人繪製的壯闊壁畫時,他形容當下宛如醍醐灌頂般、震懾不已,也因此激發他展開更進階的彩繪創作。

整整三年時間,他繪製多幅逾兩百公分的巨型門神,包含象徵風、調、雨、順寓意的佛教護法門神「四大天王」,充分展現宗教藝術之美。

為了技藝精益求精,廖慶章也曾以年過半百之姿進入長榮大學美術系進修,讓自己就像初入行的學徒,跟著大學教授學習西方繪畫技法,將自己的創作類型從傳統彩繪,延伸到西方山水油畫與雕塑。他在麻豆住家工作室裡,就擺設多件以青蛙為主題,造型生動、洋溢童心的雕塑作品。

因為對藝術堅持與用心,今年六十五歲廖慶章仍創作不輟,每天都會提筆作畫,明年更計畫創作巡迴展,以「神紋樣」為題,讓全台看見宗教彩繪力量。他說,現在的自己比當學徒還忙碌,「既然要辦畫展,就要將最好的作品呈現出來,才能『不負初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