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居食堂】紫蘇豆腐涼菜 精緻開胃小點

張穎容 |2020.11.12
5031觀看次
字級
紫蘇豆腐涼菜。圖/記者張穎容

【記者張穎容台北報導】豆腐是便宜又能做百變料理的家常食材,不管是涼拌,或煎煮炒炸皆可。「禪居食堂」利用豆腐和水梨製作的開胃菜「紫蘇豆腐涼菜」,不僅外型精緻小巧,更是可口美味。

蛋白質來源之一的豆腐,熱量低且含富含維生素B、E、膳食纖維。豆腐具高蛋白、低卡、營養、富飽足感的特性,大豆蛋白不含膽固醇和脂肪,讓許多人把它當成減肥時的食材,維生素E則能防衰老。

圖/記者張穎容

此外,有研究顯示,多吃豆腐能改善血壓,有助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以及女性停經後,也能減少潮熱、盜汗等更年期症狀。

水梨含水量高達89%,因此號稱「天然礦泉水」。古書記載水梨可以滋潤肺胃、清熱化痰,可用於咳嗽少痰、咽乾口燥,常拿來食療用,有「百果之宗」之稱。

《看影片學做菜》「黑金」老蘿蔔筍子湯 回甘順口進補好選擇

圖/記者張穎容

挑選與保存

購買梨子時選擇果皮薄、光滑,色澤均勻、無外傷,且摸起來硬實。若果蒂附近出現發酵味道代表果肉已經開始腐敗,表皮出現黑斑就代表梨子不新鮮。

保存梨子時可用兩層報紙,單顆分別包好後放入冰箱冷藏即可,約可保存1~2周。

圖/記者張穎容

食材

紫蘇葉12片
盒裝豆腐1盒
梨子1顆
枸杞少許
明眼萵苣少許
花生醬1大匙
檸檬1顆
辣椒醬1小匙
美乃滋1大匙
蜂蜜1大匙
鹽(可依個人口味自行選擇是否添加)

圖說:紫蘇豆腐涼菜所需食材。圖/記者張穎容

作法

1、紫蘇葉、枸杞、明眼萵苣洗淨備用;豆腐切約厚1公分,長寬約2至3公分正方形塊狀;梨子去皮後切約厚0.5公分,長寬約2至3公分正方形塊狀。
2、檸檬取汁,加入花生醬、辣椒醬、美乃滋、(鹽)等調成醬汁。
3、備盤將洗好的紫蘇葉排成花的形狀,將梨子放在紫蘇葉上,再放上豆腐,最後淋上少許醬汁,並以枸杞和明眼萵苣點綴其上即可。
(料理示範/妙具、拍攝剪輯/張穎容、餐具YU Living提供)

《看影片學做菜》越南米紙吃法多 櫛瓜十穀米捲健康又爽口

國際佛光會蔬食A計畫連署活動 https://vegdays.org/
蔬食A計畫中文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VegePlanA
VegePlan A英文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vegeplanawa

掃描QR Code 快速進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