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心、防癌、不骨折 守護女性第二春

陳玲芳 |2020.11.07
1892觀看次
字級
根據最新公布的癌症登記報告指出,乳癌長年位居台灣女性好發癌症之首,台灣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不容小覷;卵巢癌也是常見女性癌症之一,患者人數雖不比乳癌多,但因早期無明顯症狀,多數患者被診斷出來時往往已是末期,死亡率因而相對高出許多。圖╱取自網路
下背痛不一定是做家事造成的,有可能是骨鬆找上門,應盡快前往相關院所檢查及治療。圖╱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根據最新公布的癌症登記報告指出,乳癌長年位居台灣女性好發癌症之首,台灣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不容小覷;卵巢癌也是常見女性癌症之一,患者人數雖不比乳癌多,但因早期無明顯症狀,多數患者被診斷出來時往往已是末期,死亡率因而相對高出許多。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歐陽賦表示,乳癌及卵巢癌與遺傳性基因突變息息相關,若體內帶有基因突變,將大幅提高罹癌機率。若能透過基因檢測發現變異,便能提早做好準備。現已有專為婦癌設計的次世代基因檢測服務,只要透過簡易抽血,就能在短時間內解碼大量基因,幫助了解自身可能帶有的基因突變或缺損,及早發現,及早預防罹癌風險。

歐陽賦指出,雖然大部分癌症是後天環境造成,但仍有一成的癌症,是遺傳性基因變異所導致,尤其是號稱女性癌症殺手的乳癌及卵巢癌,其發生更與先天遺傳的基因突變有密切關係,其中又以BRCA1、BRCA2兩大基因突變的相關性最強。

以往台灣比較少注意到遺傳性基因突變所造成的癌症,如今隨著基因檢測愈來愈方便,如果可以藉此提早發現變異,就能幫助醫師及早進行適當的預防治療。

更年期後 心臟病風險增

「盜汗、經期不規則、健忘、情緒起伏大、易感焦慮」,這些都是對於更年期所發生的症狀描述,除生理變化外,也會造成心理上的不適。大眾對於「更年期」一詞並不陌生,但卻因認知不夠,而產生許多誤會。

「從去年開始,生理期出現不規則,到現在已完全停止。」「常常時不時就容易感覺到燥熱,容易發汗。」「有可能是沒有運動習慣,在半年內快速發胖了五公斤,腰圍也明顯變粗。」更年期是人生中必經階段,不管男女都會面臨更年期,尤其女性,在經歷更年期,不適症狀會較明顯。

五十七歲林太太,日前到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進行健康檢查,透過電腦斷層心臟冠狀動脈鈣化指數分析,檢測後指數為九十三,代表心臟冠狀動脈已有輕度粥樣硬化斑塊阻塞現象。「若再不加以控制,改善生活型態,未來情況可能會隨之變得嚴重,造成心臟冠狀動脈狹窄及阻塞,恐增加急性心肌梗塞的機率。」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表示,女性因心臟病、糖尿病、腦血管疾病或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死亡的機率,在停經年齡後風險加速提高,發生率亦高於男性。

衛福部死因統計年報顯示,婦女更年期後罹患心血管相關疾病風險,會以停經年齡後每五歲近乎一倍的速度上升,顯示三高疾病、心臟病及腦血管疾病,對更年期後女性有明顯的健康威脅。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公布資訊,女性在五十歲以後,腹部肥胖比率超過五成,若是腰圍超過理想尺寸(八十公分),堆積在腹部的脂肪組織,將會影響身體代謝,常伴有血液三酸甘油酯與血糖濃度升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風險。

錢政平說,更年期時,身體與心理症狀往往會相互影響,讓許多婦女心存恐懼,害怕自身無法適應。他提醒中年以上婦女,照顧家人之餘,應更重視自身健康,並積極採取行動,維持良好生活型態,及定期安排健康檢查,讓更年期後也能享受樂活人生。

骨鬆駝矮痛 婦女防骨折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調查顯示,骨質疏鬆症為台灣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常見慢性疾病第四名,其中女性患者比例較男性高出三倍以上,尤其對停經後婦女的影響更甚。台灣六十五歲以上婦女人口,因骨鬆引起的髖部骨折,第一年死亡率高達一成五,約等於乳癌第三、四期的死亡率,且每年至少有兩萬名髖部骨折患者,發生率為全亞洲第一名。

為響應今年「世界骨質疏鬆日」,加強宣導民眾骨質疏鬆疾病認知,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特別邀請藝人鍾欣凌擔任「骨事名嘴」,發表「骨事抗跌三大關鍵:牢記骨鬆駝矮痛,保密防流不骨折」,呼籲民眾尤其是停經後婦女,若能提早察覺駝背、變矮四公分以上,及經常下背疼痛等骨鬆症狀,應盡早就醫進行骨密度檢測(BMD),搭配適當藥物治療,減少後續發生骨折,甚至影響未來生活品質等嚴重後果的風險。

骨鬆學會祕書長暨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家醫部主任黃駿豐表示,骨組織含有兩種重要細胞,一種是蝕骨細胞,一種是造骨細胞。蝕骨細胞會分解舊的骨組織,而造骨細胞藉由原處新骨的形成,使骨頭有新陳代謝的機會。女性體內的雌激素,可以抑制噬骨細胞的活性,降低骨質破壞與吸收,停經後因雌激素的缺乏,造成骨質以每年三至五個百分點的速度急遽流失,大大增加骨折風險。

黃駿豐說,骨質疏鬆症是常見卻鮮少人會注意的隱形殺手,多無明顯症狀,但是只要輕微跌倒,或是突遇過猛外力,就可能造成嚴重骨折;骨折後引發嚴重的疼痛與行動限制,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可能導致死亡。他建議停經五年內女性,都要定期進行骨質密度檢測,避免後續因骨質疏鬆症,導致骨折。

有「最可愛婆婆」之稱的鍾欣凌,特別以趣味方式詮釋「駝矮痛」三大症狀,以押韻、打油詩等文字內容,創作出寓教於樂的「骨事抗跌三大關鍵」知識性趣味梗圖,如「人生七十古來稀,你卻五十骨來稀」,加上充滿「長輩圖」能量的圖像進行設計,希望透過婆婆角色深入人心的名人力量,提醒骨質疏鬆症高危險族群的婆婆媽媽們,都可獲得正確骨質疏鬆症知識,及早發現、檢測,預防骨折發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