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粉紅運動 】百位乳癌姊妹 化身愛波舞后

陳玲芳 |2020.11.07
1698觀看次
字級
台灣癌症基金會辦活動,藉由舞出自信,籲全台婦女更愛自己。圖╱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乳癌長年高居台灣女性發生率之首,根據國健署最新二○一七年癌症登記報告指出,乳癌每年新增病例高達一萬三千九百多人,相當於每天有三十八位女性罹患乳癌。然而罹患乳癌也不要害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率高達九成以上。

為響應十月國際乳癌防治月,台灣癌症基金會於十月十七日舉辦「第十一屆愛波舞后」粉紅運動,鼓勵全台乳癌姊妹,就算罹癌仍可透過曼妙舞姿,成為自信有魅力的愛波舞后,同時藉此呼籲全台女性要更愛自己,不只保持運動的好習慣,有助於降低罹患乳癌風險,還應透過定期篩檢以利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今年首次參加愛波舞后的乳癌姊妹「倩如」,兩年前觸摸到胸部周圍硬塊,就醫後確診為乳癌三期,罹癌加上治療副作用,讓她一度對治療感到絕望,沒有求生意志。先生國龍知道太太熱愛跳舞,決定用舞蹈帶她走出陰霾,回想第一次看到基金會的婦癌病友團體「笑癌逐開社」,每個人都開心地跳著舞,「癌症在她們身上,彷彿只是一個過客」。

雖然自己從未接觸過舞蹈,內心卻萌生一股「我也想跟她們一起跳舞,一起笑得燦爛和開懷」的念頭。自罹癌後就一路陪伴的先生國龍,得知太太的決定,更是毫不猶豫地「婦跳夫隨」,是團體中難得一見的「笑草」。

擁有好舞藝的藝人小嫻,在現場巧扮紅心皇后,帶領多位乳癌病友裝扮的愛麗絲及撲克牌人舞出自信,她以自身經驗鼓勵乳癌姊妹:「我也曾陷入人生低潮,生命中可能會有許多意外,這些意外甚至會讓我們的自信心受傷,然而透過學習新的事物,重新獲得力量與成就感,並接納自己的不完美,都讓我們看到自己原本的完美與美麗。」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癌症的治療是一段漫長又艱辛的過程,除了因治療所產生的如營養、外觀改變、疾病症狀等生理層面的副作用之外,在心理上更會伴隨愧疚、焦慮、憂鬱、害怕、悲傷等負面情緒。而多數病友們也會因為無法獲得正確或足夠的資訊,以及相關資源的支持,而影響生活品質及康復過程。

蔡麗娟說,台灣女性乳癌發生的高峰期在四十五至五十五歲間,此時期病友承受多元的責任,須兼顧家庭與職場,還必須忍受疾病的煎熬。事實上乳癌五年存活率高達八成八,將近九成,與癌共處的時間漫長,若有周邊力量的支持,將可以幫助癌友們重新投入生活目標,感受到正面影響。

她呼籲乳癌病友,要善用「七大扶持力」抗癌,包括家人支持、友人支持、病友支持、專家支持、信仰支持、社會支持、政府支持。也鼓勵病友多多運用台灣癌症基金會資源。基金會配置專業的護理師、營養師、心理師、社工師等,提供癌友身心靈多元的服務,並整合社會資源,使癌友及家屬從診斷到治療,甚至出院返家皆能得到完整的照顧及服務,提升生活品質,邁向康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