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如是說】活力

文/星雲大師 |2020.11.04
4346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活力,就是旺盛的生命力。有的人精力充沛,因為生命充滿活力,因此生活過得多采多姿,生命活得有聲有色。

人的生命要有活力。讀書要有活力,辦事要有活力。為自己、為家人,要有活力;為社會、為國家,當然更要有活力。活力也要靠各種因緣培養,我們要如何培養活力呢?

一、活力來自生活正常:人的活力,首先要講究生活起居正常,生活作息不正常,精神懶洋洋的,怎麼能有活力呢?所謂作息正常,除了早睡早起以外,每天必定要吃早餐,因為早餐之後,一天才正式開始,吃了早餐,才有活力按照預定計畫,從容不迫的展開一天的工作。因此,規律的生活作息,是活力的來源。


二、活力來自心情愉快:心情愉快、心胸開闊、心境明朗,都是活力的來源。人如同一部機器,每日三餐,就像汽車加油,也為人生增加活力,增加動力。樂觀進取、歡喜助人、喜愛工作、培養多方面的興趣,例如:聽一次音樂會,心情愉快就增加許多活力;和家人逛一次公園,精神放鬆也在培養活力;處理公務,召開會議,圓滿所做,都能產生活力。隨時保持心情愉快,則人生更是活力無窮。

三、活力來自思想積極:思想積極,凡事看得開,提得起、放得下的人,能增加活力;時時抱持明天會更好,明年會更好的想法,永遠對自己的人生感到希望無窮,內心自然活力充沛。平時生活裡,經常感覺這個朋友很好,那個朋友也不錯,都會增加活力。家庭中,夫妻之間的愛語,兒女的天真、貼心,都可以增加活力。人的思想要宏觀,心胸要開闊,凡所思所想都是世界人類的未來,不要只想到自我;能夠以大眾第一,以人類的幸福安樂為念,就是自己思想上的活力。


四、活力來自友誼鼓舞:襁褓中的嬰兒,母親的兒歌就是他的活力;讀書時,成績優秀、老師讚美,就是他的活力。朋友間的鼓舞,更是活力的泉源。交朋友,不是為了吃喝玩樂,朋友要能相互切磋、砥礪,所以我們要結交正直無私、樂觀進取、奮發有為的朋友。這樣的朋友,當我們遇到挫折、苦難時,能適時給我們安慰、鼓舞,就有活力重新再起。

五、活力來自善緣助長:人生的活力,有時也會消減,就像馬達的動力不夠、引擎的發條鬆軟,又像汽車沒有油、樹木沒有水、皮球沒有氣,這時候善緣的助長,就顯得非常重要。例如,善友的一句好話、師長的一番開導、上司的一個提攜、父母的一份關懷,都能帶來活力的增加。但是,善緣要靠自己平時廣結人緣,有結緣,才有善緣。

六、活力來自正確信仰:
人生要能不被外境擊敗,必須強化活力。活力的源頭,來自信仰。信仰因果不會錯亂,信仰正義不會失敗;信仰告訴我們,不要有太多的人我計較,不要有太多的是非執著。信仰能化解煩憂,信仰能增添光明,信仰能帶來正確的目標;有了光明、正確的目標,人生怎麼會沒有活力呢!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152‧人間萬事8》


圖/取自網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