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鴞 星空下的草原獵人

文/木易 |2020.11.01
4749觀看次
字級
台灣特有亞種的「東方草鴞」,顧名思義,主要棲息在開闊的原野、淺山、丘陵,以及農田、城鎮和村落附近森林及草叢中,由於棲息環境跟人類重疊,產生極大衝突,棲地常受到人為擾動,現存僅餘不到100隻,可能是台灣數量最少的貓頭鷹。 圖/網路
台灣特有亞種的「東方草鴞」,顧名思義,主要棲息在開闊的原野、淺山、丘陵,以及農田、城鎮和村落附近森林及草叢中,由於棲息環境跟人類重疊,產生極大衝突,棲地常受到人為擾動,現存僅餘不到100隻,可能是台灣數量最少的貓頭鷹。 圖/網路

文/木易

台灣特有亞種的「東方草鴞」,顧名思義,主要棲息在開闊的原野、淺山、丘陵,以及農田、城鎮和村落附近森林及草叢中,由於棲息環境跟人類重疊,產生極大衝突,棲地常受到人為擾動,現存僅餘不到100隻,可能是台灣數量最少的貓頭鷹。

猴面鷹僅在台灣瀕絕

全世界草鶚屬共有14種貓頭鷹,但台灣僅有一種,其他分布在澳洲、中國、斐濟、印度、尼泊爾、菲律賓、日本、越南等地。草鶚有張大扁臉,呈上寬下尖的心臟形(蘋果形),臉部羽毛沿鳥喙而上隆起生長,羽色白色或灰棕色,就像長滿絨毛,四周有暗栗色邊緣,整體面相很像猴子,一雙深圓大眼,嘴黃褐色,嘴喙不尖,鷹身鷹爪,故又稱為「猴面鷹」,也有人稱其為「蘋果鳥」。

草鶚是夜行性的中型猛禽,長長的腳爪,喜歡吃老鼠,卻因為滅鼠藥、鳥網波及,遭受生存威脅。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調查下,世界各地的草鶚族群,數量雖有下降趨勢,卻始終未列入瀕危鳥類,甚至被認為「暫無危機」,但在台灣,草鶚卻是第一級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曾經各地可見的情景如今已不可見。

善於捕獵的夜間行者

草鴞全身的羽色,大致呈棕色或褐色,通常腹部羽色明顯較淺。雙翼展翅近1公尺長,雌鳥體型比雄鳥大,近羽端處有白色小斑點;尾羽淺黃栗色,有4道暗褐色橫斑。下腹淡棕白色,具褐色斑點;其腿部比例較長,適合在草叢中行走。腳爪與翅膀細長,中心腳爪內側邊緣,有梳狀構造,附蹠背面硬毛往上發展。

草鴞生性隱密低調,其鳴叫聲與蟋蟀鳴聲極為類似,很容易被人忽略。白天,草鴞會躲在樹林中睡飽飽,養精蓄銳,眼睛也幾乎看不見東西,夜晚時便會出動,而且極善於夜間飛翔。草鴞飛行時,鼓翼安靜無聲,捕獵時,採取突然襲擊方式,同時發出尖厲叫聲,使獵物陷於極度恐慌而束手就擒。

鼠輩天敵卻鳥為食亡

草鶚喜歡安靜停於視野佳的高處,觀察等待食餌出現,當發現獵物,便直接迫近獵物撲殺。草鶚的身體結構,很適應黑夜捕捉老鼠,而牠的食物來源,9成以上都是鼠類,是非常有效的鼠類天敵。此外,草鶚也吃野兔、爬蟲、昆蟲、蝙蝠,偶爾會捕獵中小型鳥類、青蛙、魚和較大的昆蟲為食。

高雄鳥會曾在中寮山的草鴞巢區發現,一窩4隻幼鳥的草鴞親鳥,每天會在夜間攜帶5〜13隻野鼠進巢餵食。這個性格兇猛殘暴的滅鼠好幫手,即便吃得飽飽,見到鼠類也不會放過,卻因1978年起,台灣農政單位每年10月底、11月初,全面實施「滅鼠周」計畫,導致捕鼠維生的猛禽類如草鶚、黑鳶遭到二手毒殺,陸續成為台灣瀕絕鳥類。

族群神祕卻繁衍不易

草鴞不遷徙,喜營巢於草地上,主要出現在台灣中南部海拔500公尺以下平原,有高草灌叢的開闊地。其巢區因親鳥常進出,會形成小型隧道。繁殖時期甚為敏感,若遭到外來驚擾,親鳥很可能會棄巢離去,因此,繁殖成功率並不高。

研究草鴞生態,是件很不容易的事,世界各國對草鴞的生態,幾乎是一片空白。在台灣,雖然草鶚一度在全台各縣市均有分布,但多半只有零星的目擊紀錄,所能累積的生態資料十分有限,目前,已知在台南市某些區域,有少數穩定的繁殖紀錄外,對於草鴞覓食、活動和個體擴散資料,仍然相當缺乏。

藉助衛星追蹤其動向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等單位,為寫下草鴞保育新篇章,曾開國際保育創舉,與台南市政府、台南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共同合作,使用衛星發報器進行野外的動向追蹤,希望揭開草鴞野放後生態習性、夜間移動、白天停棲等活動的神祕面紗。

根據最新的衛星發報器研究顯示,草鴞棲息地點,距離人類活動區域以及建築物,平均約182公尺。牠也是台灣有紀錄的貓頭鷹中,唯一會在地面築巢繁殖的留鳥。白天隱藏在高草叢的地面休息時,會用腳踩踏出一個類似洞穴的空間並躲藏其中,入夜之後才會出來覓食,堪稱是星空下的草原獵人。

草鴞由於築巢在地面上,繁殖季節會刻意避開雨季,通常從每年10月到隔年3月是求偶、產卵期、抱卵期,前後約30~32天,育雛期約60天後離巢,離巢約兩個月內,還要隨親鳥學習獵捕技能,因此幼鳥要獨立,至少要半年以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