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打房? 盤點3工具

 |2020.10.31
2126觀看次
字級
打房議題引發關注,行政院各部會盤點出信用管制、租稅調整及限購令等三項政策工具。圖/林俊良

【本報台北訊】近日打房議題沸沸揚揚,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表態支持實價登錄2.0,將在本會期送出院版草案。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昨天表示,各部會已盤點出信用管制、租稅調整及限購令等三項政策工具,將由院方拍板最終方案。

據了解,「實價登錄2.0」目前相關草案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統籌,但核心難題預售屋會否納入,要考量到民眾、建商、營造商等不同考量點與難處,將先找民進黨團立委溝通,推出最適切的版本。

花敬群昨天指出,最近確實有觀察到房市炒作的情形,目前各部會已盤點出信用管制、租稅調整及限購令等三項政策工具,將進入行政院內部討論;房屋實價登錄2.0法案也將於三個月內提出,各界若對預售屋交易揭露有意見,政策還有調整空間。

針對實價登錄涉及的個資議題,花敬群表示,從過去房仲公司揭露資料的經驗可以證明,公開門牌資料,不會造成隱私與個資洩漏的爭議,同時也備受社會期待,未來將是健全房市的必要措施。

至於其他管制措施,花敬群表示,央行已拋出信用管制的做法,相對而言比較溫和;財政部則可能做租稅調整,力道比較強;若由內政部出手,祭出類似中國大陸的「限購令」,那對房市的衝擊力道就會很強勁。

預售屋亂象 中央擬嚴查

花敬群表示,面對現階段的房市,內政部的期待是降溫、維持穩定,而不是把房市打趴,各項政策工具的強度不同,用什麼工具去管制炒房行為,應符合比例原則,最後執行何種措施,將在行政院討論,由院方作出最終決定。

另外,近來預售屋炒作亂象頻傳,如盛傳部分建商未取得建築執照,就利用各種手法辦理預購或潛銷行為;也傳出台中七期有建案尚未取得建築執照就在網站開放預約。花敬群表示,最近確實有些個案狀況「讓國人憤怒了」,不排除由中央帶隊,結合行政院消保處,地方消保官、建管單位一起進行更大規模的聯合稽查,遏止這波房市歪風。

房地產指數 破歷史高點

另外,國泰建設本周發布今年第三季國泰房地產指數,該計畫主持人之一章定煊表示,就全國來看,是才剛突破二○一四年歷史高點,不過個別區域差異很大,台南已比歷史高點高了將近百分之五十,台中、新竹也比歷史高點高了百分之二十五。

章定煊說,二○一四年第三季是美國量化寬鬆發威到極點的時候,也是國內房地產成交量最滾燙的一段時期,當時社會為此徹底撕裂,台灣現在的成交量也差不多達到這個水準。他說,房市不只價漲了,推案量也多了、銷售率還提高了,已經到了發熱發燙的地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