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大線3年挖出30萬片遺址 縮短車站避破壞訊塘埔

 |2020.10.30
2318觀看次
字級
圖說:為了避免破壞遺址,捷運工程把車站縮短,深度往下降,分為地下3層車站。圖╱潘永鴻

【本報台北訊】捷運萬大線一期預計2025年完工,不過先前因為挖到一座蓋在植物園與訊塘埔的遺址,北市捷運局第二區工程處長陳俊宏今天表示,考量中間柱周圍整體要做考古,所以先將遺址挖出後再整體動工,過程耗時3年半,總共出土30幾萬片在中研院整理,未來將會在此站展出仿真品。

配合「打開台北/Open house」活動,萬大線植物園站預計於11月28日開放2梯次參訪活動,讓民眾可以在捷運萬大線通車前了解捷運工程場景、開箱還沒有捷運列車運行的潛盾隧道。

陳俊宏表示,這站有兩個文化層,一個為植物園遺址0到2.5公尺,底下2.5到5.9公尺則是訊塘埔,所以上方6公尺幾乎都是所謂的植物園遺址。

捷運工程出現遺址,如何克服工程上困難,陳俊宏指出,為了避免破壞遺址,以及搶救這裡「盡量把車站縮短,然後深度往下降,所以現在才說一個車站地下3層車站」,上面0到6米挖掘部分委託中央研究院考古團隊進行,捷運工程才進行主體車站開挖。

為了保護植物園站遺址,開鑿過程嚴謹,陳俊宏坦言,此工程風險相當高,從洞口開始進行鑽研的時候,地底下有許多的土壓水壓,過程擔心所有的水會進行到工地內,所以在挖掘之前不斷的抽水,確定底下的水都完全乾掉後,潛盾機才會整個鑽掘。

陳俊宏表示,44個月搶救遺址暫停開挖,加上考古時間,總共3年半時間。遠比估計提前一年半的時間,這站別開工是103年的12月11日,提送到完工報告為107年。

捷運萬大線共分二期施作,第一期工程路線是從中正紀念堂站到土城金城機廠,全長約9.5公里,橫跨台北萬華、新北中永和、土城等區。萬大線第一期工程全線採地下興建,將設有9座車站和1處機廠,其中中正紀念堂站與中和站將與北捷現有車站連結,方便民眾轉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