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增補】我與大師 273人間佛教、家與國 外公、大師與我的七十年因緣 2-2

文/楊威(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 |2020.10.28
1914觀看次
字級
作者楊威想,外公同大師擁有一樣的家國情懷,心心念念希望人間佛教可以引導大眾,通過淨化人心,構築一片人間淨土。 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2017年6月佛光山法師贈送《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至大英圖書館,左一為作者楊威博士。圖/資料照片

人間佛教、家與國

外公、大師與我的七十年因緣  2-2

文/楊威(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

當時,我並不了解這些細節,更不知道編寫這部鉅著之中的艱辛。只是我在佛館裡見到展示的《圖典》,被她深深吸引,想著:這麼好的珍寶,一定要介紹給全世界,那首先應該是大英圖書館。在得到山上應允之後,我又開始思考如何去聯繫大英圖書館。
也許真是起心動念的緣故,一位多年沒聯繫的英國朋友,突然邀請我去大英圖書館參加一個展覽的開幕式。活動上,我見到了大英圖書館的館長,介紹了《圖典》的捐贈意向,他自然非常欣喜。於是一切水到渠成,二○一七年六月,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一行前往大英圖書館,捐贈佛教三大寶典──中、英文版《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與《佛光大辭典》增訂版。
二○一八年一月,如常法師再次率隊參訪英國,大英圖書館與佛光山正式簽署三年合作備忘錄。此時,也恰逢大英圖書館正準備籌辦二○一九年的佛教特展,如常法師的博學折服了大英圖書館,故此特邀他擔任「大英圖書館佛教特展諮詢委員會」委員。二○一九年十月開始的佛教特展,非常成功,大師的一筆字和他的筆墨紙硯在展覽中獨具魅力,讓觀眾暫離浩渺的歷史尋蹤,感受到當代人間佛教中的「人性」和大師弘法中的「韌性」。佛光山倫敦道場的法師和居士們還在開幕式上演唱了〈十修歌〉,也是讓人耳目一新,此乃後話。
也是在二○一七年六月的一天,我突然收到「英國皇家規畫學會」的郵件,說他們想要推薦我參選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這是我完全沒有預料到的,一是因為我才四十歲出頭,二是英國社會科學院的院士們,絕大多數是從事純學術研究的大學教授們,我所追尋的理論和實踐結合的方法,和他們並不相同。但既然邀請,又何樂而不為呢,於是我就依要求提供了自己的資料,靜待結果。
二○一七年的九月,大師身體已經奇蹟般地康復,回到宜興大覺寺祖庭繼續修養。我當時正在北京,應邀在金桂飄香的中秋來到大覺寺,如願見到了大師。握他的手,好溫厚,我想,大師的手也同外公的手握過,我也握過了,真好。大師還在手術後的修養期,提起外公,他說:「丁委員是一個特別正直的人。」他還問我:「我能幫你做些什麼?」我說:「謝謝,看看您就可以了。我三月有去佛光山看您,您那時在修養,沒有見客。」大師說:「我有看到你。」
十月初,我回到倫敦。十月十日,接到通知,經過多輪嚴格的評審,我當選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雖然我不知道其他院士的年齡,但看大家的照片,我應該是最年輕的院士之一。最讓我欣慰的是,我將田園城市一百多年來的實踐經驗,與現今社會的挑戰相結合,而提出的「二十一世紀田園城市」理論和實踐,得到了世界頂級的英國社會科學界的認可。其實,我一直在追尋自己的理想,希望田園城市的理論可以得到更好的實踐,讓人們的生活可以更美好,至於我想要得到什麼,還真沒有太具體的目標和計畫。
二○一七年十一月底,經一位教授介紹,我見到江西省宜豐縣的領導,向我諮詢田園城市的規畫。自我介紹時他們說,宜豐是臨濟宗的祖庭,也是陶淵明的故里,讓我覺得因緣真是不可思議。二○一八年四月,我應邀去宜豐參觀,也特別請他們帶我去臨濟宗祖庭黃檗禪寺參訪,在那裡拜謁了希運禪師祖師塔。那天,剛巧是清明節,宜豐猶如世外桃源,在清明的紛紛雨中,那裡的千年古樹、無邊竹海、清澈小溪、稻田翠丘,甚至鄉間怡然漫步的小牛,都是那麼的富有禪意。
黃檗禪寺雖位置偏僻,但道路並不難行,才知道二○一一年,大師也曾來黃檗禪寺拜謁,看到蜿蜒難行的鄉村道路,曾出資請地方政府幫助修建道路,便於民眾出行。大師當時說:「黃檗山是我夢魂顛倒已久想來的地方」,「初出家的青少年時期沒有力量前來,後又因為兩岸的關係來禮祖不方便。黃檗山可謂是臨濟宗真正祖庭,黃檗禪師是開悟的大禪師,他的弟子臨濟義玄禪師,『臨濟兒孫滿天下』,全世界十分之七八的出家人,都是臨濟禪師的徒子徒孫,我當然也是。」
二○一九年,我們運用田園城市的理念,在宜豐縣城開展規畫。當時正逢《星雲大師全集》出版不久,我想,大師的全集一定要在臨濟宗的祖庭收藏,於是促成了如常法師和慧中法師率隊,在二○一九年十月代表大師和佛光山,赴黃檗山臨濟宗祖庭拜謁,在希運禪師祖師塔前禮祖,並在宜豐縣舉行了《星雲大師全集》捐贈儀式。
也是在二○一九年十月,我當選了「英國皇家規畫學會」二○二一年的主席,這是華人第一次當選國際重要規畫學會的主席,也是自英國皇家規畫學會一九一四年成立以來,第一次有非白人當選其主席。
二○二○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不能出行的我,承蒙如常法師不棄,合作書寫《人間淨土與田園城市》一書。如常法師建議我把外公、大師和我的因緣寫一寫,還特意發來好幾篇大師提到外公的文稿。我才了解到,大師很多次在不同的書中,提到一九四九年那次外公和其他居士救助僧眾的事,也曾寫到「丁委員生性耿直忠貞,畢生支持佛教工作,並曾擔任中國佛教協會祕書長,與我相交甚篤。」
另有一篇是一九七四年,大師寫給信眾的新春告白《致護法朋友們的一封信》,讓我感觸頗深。大師寫到:「教人歡喜的是,去年在監察、地方機關巡視員丁俊生、林亮雲,以及高雄縣政府官員、大樹鄉蘇鄉長親自前來參觀佛光山之後,擬請觀光局給予協助,將本山正式列入國際觀光名勝手冊內。同時建議交通部公路局,設法把佛光山下彎曲狹窄的道路拓寬,期望便利的交通網,能更方便信眾、遊客前來參拜參訪。」一九七四年,正好是我出生的那一年。
回想自二○一六年以來,無比奇妙的因緣,讓我有機會了解了人間佛教,了解了星雲大師,又最終有機會了解了外公。感謝大師一直不忘故人,每每念及,才讓我有機會能從他的書中了解到這個線索。
時空相隔、生死相望,如今,外公在我心中卻無比鮮活。我想,他同大師擁有一樣的家國情懷,心心念念希望人間佛教可以引導大眾,用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情,將傳統與現代融合,薪火相傳,通過淨化人心,構築一片人間淨土。


楊威
二○二○.十.十於倫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