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歲老醫師服務偏鄉 子孫輩榜樣

 |2020.10.24
2452觀看次
字級
圖說:98歲邱錦明緊握92歲妻子邱張瓊的手。圖╱卜敏正

【本報嘉義訊】嘉義市98歲邱錦明老醫師,今天偕同92歲妻子邱張瓊參加嘉義市金婚禮讚活動,兩人73年婚姻相守成為全場焦點,但多數人不知道,他曾每天步行10公里到番路偏鄉行醫、義診,直到70歲才退休,是地方著名「邱先生」,更是子女眼中的慈父、學習榜樣。

嘉義市政府今天舉辦「璀璨摯愛 相伴永恆」金婚禮讚活動,表揚77對金婚夫妻,市府邀請邱錦明、邱張瓊等6對夫妻走紅毯上台,接受獻花,市長黃敏惠、副市長陳淑慧、立委王美惠等人恭賀後,贈上鑽石氣球戒指,讓夫妻相互牽手套牢,阿公阿嬤們還在眾人掌聲中相擁,展現金婚濃情蜜意。

邱錦明與妻子邱張瓊雖然走路不方便,只能坐輪椅參加活動,他仍戴上帽子、穿上西裝,一襲老派紳士作風,盛裝參加活動,他的兒子直言「 父親一直就是慈悲紳士,為民服務」。

邱的兒子邱春嘉說,祖父那一代就是嘉義中醫師,父親對中醫很有興趣,但是17歲時被調去海軍服役,因為從小接觸中醫,進入部隊也從事軍醫,50年代進入國防醫學院讀書,退役後回到嘉義番路鄉服務。

邱的次子說,兒時印象父親每天上午7時不到就出門,當時公車不普及,父親必須提公事包,步行10公里到番路偏鄉行醫,沿路若經過某戶人家曾看過診,他就順道進去問侯、關心病況是否恢復,後來有了縣公車才改搭公車,但為服務當地人,每天都是坐最後一班公車回家,回到家大概都8時後了。

「父親幾乎全年無休!」邱春嘉說,印像中父親幾乎每天上山看診,當地人也知道番路有位「邱先生」(日語意喻醫生),假日也會上山看診,直到70歲才退休。

他說,父親對人慈悲、為民服務精神深深影響下一代,成為子孫輩學習標桿,子女都任藥師和教師,曾孫邱宥維今年也考上北醫醫學系,算接下曾祖父衣鉢,有機會繼續行醫為民服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