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液體楓糖漿 大自然甜蜜餽贈

 |2020.10.21
10115觀看次
字級
圖說:楓糖漿含有豐富營養素。圖╱取自網路

文╱小編整理

一葉知秋,從葉子改變即知秋天季節的樹木,最具代表即是楓葉,滿樹楓紅滿滿秋意。楓樹不僅有觀賞價值,加拿大最著名的特產之一楓糖漿,用楓樹製成楓糖漿,被譽為「黃金液體」,是大自然神奇的產物。

世界各國境內最多楓樹莫過於「楓葉國」加拿大,魁北克省和安大略省的楓葉最多最美,魁北克城,沿聖勞倫斯河向西一直延伸到尼亞加拉大瀑布,就是加拿大著名的「楓樹大道」,深秋楓紅,景致醉人。


圖說:深秋楓紅,景致醉人。圖╱取自網路

楓糖來自於楓樹的汁液,世界上75%的楓糖都是加拿大產出的。在加拿大,只有糖楓樹產出的汁液可被稱為楓糖,只要在樹上鑽孔掛上盛接的桶子,再將蒐集到的樹汁熬煮,就可做出天然的楓糖漿。


圖說:楓糖漿含有豐富營養素。圖╱取自網路

楓糖含有豐富的礦物質、有機酸,熱量比蔗糖、果糖、玉米糖等都低,但是它所含的鈣、鎂和有機酸成分卻比其它糖類高很多,這是因為楓糖中含有天然的蘋果酸。楓糖的甜度比蜂蜜略低一些,含糖量大約66%,但含鈣量卻是蜂蜜的10倍,而鈉只有蜂蜜的1/10。

天氣寒冷時,楓樹會在樹幹與根部儲藏大量澱粉,3、4月春天來臨時,樹幹或根部儲存的澱粉就會大量轉化成蔗糖。初春時,製糖人就會開始挑選樹齡30~40年以上的楓樹,在樹幹鑽洞接管、讓樹汁流出,楓樹的汁液原先的含糖量僅有約2%~5%,再將汁液加熱、蒸發水分後,就是含糖量高於66%的濃縮「楓糖漿」(Maple Syrup),約需要40公升的楓樹汁液才能提煉出1公升的楓糖漿,因此,北美的營養學家呼籲:「楓糖漿營養價值太高,使用的時候要盡量節約。」


圖說:挑選樹齡30~40年以上的楓樹,在樹幹鑽洞接管、讓樹汁流出再製成楓糖漿。圖╱取自網路

北美一項研究為說明楓糖漿富含的營養價值,對人們健康有顯著的助益。

1. 純天然的糖分:楓糖是低糖食品,相較於蔗糖、蜂蜜、精緻砂糖,楓糖不僅甜度適中,含糖量只有66%(蜂蜜為80%),即使是糖尿病患者也可適量攝取。

2. 抗氧化價值高:楓糖含有許多獨特化合物,這些化合物具有抗氧化及抗癌特性,它的抗氧化劑價值比一份草莓或柳橙還高。加上楓糖本身鈉含量低,能保護肝臟、協助預防乳癌、大腸癌等癌症、裨益微生物群系,也有降低血糖的本事。科學家發現楓糖中的天然酚(一種天然抗氧化劑),可能對第2型糖尿病有一定效果。此外,有34項新化合物在純楓糖中發現,其中5種酚以前從未在自然界中發現過。有一種酚,在楓樹汁中原本不存在、但在楓糖被煮沸加熱時可產生,被命名為魁北克酚。


圖說:楓糖漿含有豐富營養素。圖╱取自網路

3. 提升人體的免疫力:楓糖漿富含的鋅,每60ml就含有人體每日必須的18%,鋅是提升免疫力的重要元素。

4. 具有養顏美容的功效:楓糖漿含有多達54種多酚,這些多酚具有抗氧化作用,其抗老化效果甚至比紅酒還更優異。不僅如此,楓糖漿還含有能夠消除水腫的鉀,以及維生素B群、鈣、鎂、鋅等多種礦物質成分,可以增強體力,養顏美容。

楓糖是一種珍貴的食物,雖然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及抗氧化功效,但蔬菜和水果仍然是抗氧化劑的主要來源,因此在攝取楓糖營養地同時,飲食均衡才是健康之道。


圖說:蔬菜和水果仍然是抗氧化劑的主要來源。圖╱Edgar Castrejon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