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家鐵窗有故事 口湖老屋成打卡熱點

 |2020.10.20
3443觀看次
字級
圖說:鐵花窗也可書寫柔美的詩句。圖╱蔡維斌

【本報雲林訊】雲林縣口湖鄉梧北村以「民主先聲」李萬居、老柑仔店等多個在地故事,創作造型鐵花窗,鑲在住家的老窗,讓冷硬的鐵窗也變成有溫度的藝術創作,老屋賦予現代美學,展現不凡的屋貌樣態,成打卡熱點,也成功塑造老村落的人文。

梧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春生表示,該村爭取推動「城鎮之心人文景觀再造」計畫,鐵花窗是其中一項,這次共製作共有13面鐵花窗,作品主要以當地10個故事為主,包括「民主先聲」李萬居的故事、「千歲醒獅團」記錄村落65歲以上長輩組成醒獅團、「阿嬤柑仔店」則是記錄廟口92歲阿嬷雜貨店等,每個窗口都有一個故事,細數梧北人文風情。


圖說:梧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春生說明鐵花窗的製作與故事。圖╱蔡維斌

梧北村長李尚穎也說,鐵花窗全出自鐵工師傅曾文昌的巧手,因鐵是硬的,卻要把它做成柔軟的,製工不易,也展現出傳統工藝美學,且工法細緻,例如阿嬤柑仔店的糖果罐需要把鐵折彎,此外稻作、甘蔗及農民耕作,打造手法獨特,鐵圖如畫十分傳神。

李村長說,「千歲醒獅團」有十多人舞獅,成員雖多已凋零,但鐵花窗卻將永記這段鐵獅鄉野傳奇。


圖說:梧北社區的老屋舊窗鑲上鐵花窗,別具一番美感。圖╱蔡維斌

美麗的鐵花窗分散在幾處老屋,順著社區老屋有如尋寶,一個轉角偶見鮮亮的造型鐵窗呈現眼前,網友驚奇拍照打卡,對鐵花窗讓老屋重生,宛如生命的舊痕獲得新生,展現另一番美意,總讓人流連。

王春生說,除了鐵花窗,未來村落廟埕將鋪面改善、村落地標水塔也將整修活化,工程將在11月中旬完成,打造海口新亮點。


圖說:老屋白牆書寫詩句再搭配鐵花窗,別具一番藝術風格。圖╱蔡維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