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續制裁 各國不甩 伊朗軍售禁令 屆期失效

 |2020.10.20
1538觀看次
字級
聯合國對伊朗實施的武器禁運,十八日解除。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對伊朗實施長達十年制裁,不准德黑蘭當局向外國購買坦克、戰機等武器的禁令,因伊朗遵守與各國締結的核子協議,該禁令十八日起屆期失效。

美聯社報導,伊朗雖說並無「大肆採買」計畫,但現在開始,德黑蘭當局理論上可以購買武器,可將倒退回一九七九年的老舊軍武系統升級,另可將自產的軍火銷售到國外。但實際上,伊朗經濟仍因美國的制裁而凋蔽,其他國家也害怕遭到美國的金融報復而避免向伊朗買賣軍武。川普政府已警告,任何向伊朗買賣武器之舉必遭處罰。

德黑蘭當局宣稱,聯合國制裁失效是「國際社會重大的一天,得反抗美國政權的千方百計」。伊朗外長查瑞夫在推特發文說,「今天起,伊朗國防與全世界正常化,代表多邊主義及中東地區和平安全的一大勝利」。

川普政府則說,所謂的屆期失效仍有討論餘地,因為川普政府二○一八年撤出與伊朗的核子協議時,已重新實施聯合國對伊朗的一切制裁,包括武器禁運。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在書面聲明中斷然否認制裁失效,他表示:「美國準備動用國內權力,制裁任何個別人或單位,只要他們具體供應、銷售或轉移傳統軍事武器給伊朗,或向伊朗購買;另外,提供技術訓練、金融服務協助及其他有關軍火銷售者,也一體適用。」

只是川普政府的說法,世界各國置若罔聞。十八日的武器禁運失效,代表美國九月決定推動自稱的「國際快速重返」制裁伊朗,遭逢直接失敗。美國試圖要求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延長禁運,但十五成員國裡只有一個支持,讓美國嘗到難堪挫折。安理會其他成員國表示,自川普撤出核子協議開始,便喪失權利及立場,無法啟動「快速重返」制裁伊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