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醫院疫苗打完了 暫緩接種

 |2020.10.20
2337觀看次
字級
大批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昨前往永和區衛生所施打疫苗,人龍綿延數十公尺。圖/侯永全

【本報台北訊】民眾搶打流感疫苗,北部醫學中心昨天不約而宣布疫苗告罄,再度暫緩施打。據了解,台北榮總、林口長庚、國泰等皆暫停受理民眾接種;三總及台大只剩已預約接種的劑量,也不再受理預約;台北馬偕只剩幼兒疫苗。

台大表示,往年開打第一周就會配送一萬三千劑公費流感疫苗,今年開打兩周僅收到九千六百五十劑,民眾持續湧入,看病者都想「順便打」,醫護壓力甚大。另有醫護抱怨,今年未分批開打,北市衛生局為避免民怨而要求讓民眾優先施打,現在院內第一線人員才打了三分之一;三總則表示,該院醫護人員跟民眾一樣,要預約才能接種。

幼兒施打狀況 不如去年

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余燦華表示,今年疫苗施打狀況呈倍數成長,有提醒醫療院所包括醫護人員、公費施打對象應妥適規畫分配安排,並做好疫苗控流,但並無要求醫護人員讓給民眾接種。余燦華說,北市今年較去年增購一萬五千劑,但接種踴躍狀況超乎預期,各縣市都有這樣現象。

花蓮縣衛生局計算認為疫苗數量不夠,昨天起不再配給各醫療院所,剩下的三萬四千多劑將優先留給國中小及高中、高職、五專學生與住宿型長期照顧機構對象、六歲以下及需施打二劑的三歲以下孩童。有的醫院也貼出公告「本院公費疫苗因供貨不及,今起暫停施打,開放時間另行公告」,讓民眾撲空。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公費流感疫苗上周五已配發四百四十一萬劑,這周會再加配,預計本周配發總量達五百四十點九萬劑,預計十一月三日就會將今年所有公費流感疫苗六百零三萬劑全部配送出去。

羅一鈞表示,北市衛生局每日配送各級醫療院所公費疫約一百劑到三百劑,不只給民眾,也要顧及醫護人員。

他說,目前長者、醫護接種率都比去年好,但幼兒施打狀況不如去年,提醒家長要加快腳步。由於三歲以下幼兒僅可接種一款疫苗,目前專門留給幼兒,但若現在不打,未來可能釋出給其他族群。

50至64歲緩打 蘇揆致歉

羅一鈞表示,第一線醫護人員是流感高風險族群,目標覆蓋率應達到七成,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及六個月至六歲幼兒則希望達到五成至六成。截至十月十八日統計,醫護人員施打率為百分之五十五點八,長者接種率為百之三十七點四,都高於去年同期高,幼兒僅百分之二十五點九,低於去年同期的百分之三十點一。

針對衛福部臨時宣布五十至六十四歲暫緩施打,引爆民怨,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向國人道歉,坦言一開始沒有先把分配次序、節奏弄好,造成民眾困擾,政府作法上確實沒有做得周到。羅一鈞表示,疾管署將觀察幼兒及長者接種情況,評估是否恢復五十至六十四歲健康成人接種。羅一鈞提醒,流感與新冠病毒是不同疾病,民眾別誤以為打了流感疫苗就能避免感染新冠病毒,疏忽了勤洗手、戴口罩等個人防疫措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