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案 列50項肇因

 |2020.10.20
1985觀看次
字級
普悠瑪事故近二周年,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昨天上午公布最終調查報告,共有二十七項待改善建議,運安會主任調查官林沛達出席說明。圖/余承翰

【本報台北訊】就在台鐵普悠瑪翻覆事故將屆兩周年之際,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昨發布最終事故調查報告。根據報告,儘管四大鐵證顯示翻覆前列車時速飆至一百四十公里,確實超速,但運安會定調「不能全怪司機」,是多重肇因導致翻車,該案主任調查官林沛達甚至說:「更多問題應在台鐵本身制度上。」

運安會也提出二十七項建議改善事項,台鐵就占了十八項,台鐵須在九十天內回覆,向行政院提出報告。值得注意的是,原廠日商住友商事株式會社也被運安會點名有五項缺失改善建議,可能有助後續台鐵相關求償。

普悠瑪事故中運安會發現包括司機員操作、調度員及檢查員協助等五十項直接肇因,探究其根源是因為台鐵局未能提供司機員、檢查員及調度員完整手冊及程序以為作業依循;同時未能提供司機、檢查員完整訓練、考驗及獨立檢定制度,致第一線執勤人員對列車系統及操作不熟悉;又因台鐵局未落實規範管理,導致自動列車防護系統(ATP)有被違規隔離及列車有超速行為。

翻車前超速 不全怪司機

對於司機尤振仲曾否認,並表明自己不知道列車翻覆前已經超速,該案主任調查官林沛達說,從列車監視控制系統(TCMS)馬達上速度感測器、ATP車軸上轉速器、傾斜裝置(TC)內轉速器,三個資料來源都證實,翻覆前時速達一百四十公里,誤差值僅正負一公里。另外行車紀錄器影像資料也顯示翻車前列車確實超速,誤差則在五公里內。

「超速不能完全歸咎司機,更多問題應該在台鐵本身制度上。」透過車內對話,林沛達還原當天下午四時四九分十九秒到二十六秒前,尤振仲一直在忙於排除空壓機故障,未注意到二十秒時已經超過速限,然後二十七秒就出軌。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補充,駕駛室所有按鈕位置使用環境,還有語音對話時間點,發現靠近新馬站時司機跟檢查員對話很密集,尤振仲忙於回應行控中間檢查員回話,確實很容易手忙腳亂。

針對整起事故,運安會也提出二十七項改善建議,台鐵占十八項,包含建議台鐵落實司機遵守列車故障即時通報、明訂各車型最低設備清單及注意運轉定義運轉管理等;日商也有五項,包含確保列車人機介面系統告警資訊能即時且清楚呈現等、強化原廠手冊內容管理等。鐵道局和交通部則各有三項和一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