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竹苗休耕 蘇煥智怒:全民補貼工業用水 擴大灌區是騙局

 |2020.10.19
1639觀看次
字級
前台南市長蘇煥智再對農委會開炮。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因應56年來的可能大旱,農委會在10月14日宣布桃竹苗停灌,並祭出每公頃14萬元的高額補償金。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則批評,一場休耕讓水利會改制破功,擴大灌區根本就是騙局;不僅讓農民背負貪婪罵名,且讓全民補貼工業財團,讓工業便宜用到水,造就不公平。

蘇煥智表示,1.9萬公頃農田休耕,距離10月1日農委會強行將所有水利會財產沒收、收歸國有,不到兩周就發生灌區農田休耕,這與當時農委會所說的水利會收歸國有,改制為公務機關最大目的是「擴大灌區」,從原來31萬公頃灌區,要擴大到全國37萬公頃非灌區。他說,當時,許多人就反對,原來灌區31萬公頃水就不夠用了,還要再增加到37萬公頃,當時大家就覺得這是在「唬爛」。

蘇煥智說,沒想到不到兩周,不但沒有擴大灌區,連灌區內的1.9萬公頃農田都被強迫休耕,休耕引起大反彈,之後農委會宣布每公頃12萬元補償。各方對金額有意見,有人認為這水庫是自己祖先出錢蓋的,今天政府把水拿走,並不是施恩,是強迫徵用這些水的賠償。許多農田正好在抽穗,正需要水的時候,因此引起很大反彈,農委會發現這反彈沒有平息,又加碼每公頃14萬元補償,總花費金額約20、30億元。

他表示,這事件緊接著水利會被消滅、變成農田水利署公務機構之後,改制與沒有改制差距在哪裡?如果是過去水利會,政府可以扮演裁判的角色,但當把水利會消滅後,政府就成了「球員兼裁判」。

蘇煥智表示,因為過去工業用水不夠,想要優先使用水源,要和水利會買水,農業用水水源是優先於工業用水,在買水的過程中,政府扮演裁判的角色,可以比較超然客觀,比較高需求的人(工業)要負責買水相關經費籌措。

蘇煥智說,水利會全部收歸國有之後,變成買水、休耕,所有的經費變成政府負擔,就會造成不公平,政府負擔20、30億元全民買單;不要以為把水利會收歸國有看起來比較好,其實過去不需要以這麼大的負擔,這些負擔轉嫁全民分攤,某一程度這些錢等於是全民對於工業財團的補貼,因此這制度對於全民也是不公平。

他認為,今天因為休耕政府給予農民補償,坦白說,這是補貼給工業用水,是制度改變造成社會的扭曲,這是改制最糟糕的一件事,本灌溉是水利會自己的權責,工業財團要自己負責,但現在變成全民買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