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體育課 引領學生適性發展

李祖翔 |2020.10.16
2518觀看次
字級
陳萩慈喜歡體育,也習慣在練習時省思教學的方法。 圖/陳萩慈提供

【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台北市立松山高中有堂用心良苦的「體育課」,有學生因此考取理想大學,找到最適性的發展方向!而幕後推手就是體育老師陳萩慈,她不只研發創意教案、每天修正不足處,還攻讀博士,務求上課的人都有斬獲,有信心過更好的人生。

陳萩慈用心規畫體育課,是感念自己求學時每位體育老師的嚴謹與紮實,她說:「相信嗎?我的同學聚餐,聊得全是以前體育課多精采。」國高中就讀升學學校,體育課卻從未令她失望,雖然因為體育能力突出,常被叫去示範動作,但老師常會利用各種機會教導一生受用的道理,如球投不進老師會說:「運動需要堅持,和生活一樣。」讓她想成為這樣教學的老師。

藉由舞蹈表演

反思內心歷程

自台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畢業後,她如願進入教職工作,努力設計有趣教案,如舞蹈運動,構思出將拉邦舞蹈教材應用於課程中,不只建立學生自信,了解人體極限及表達情感,穿插圖卡、組合創作,透過表演反思內心歷程也培養美感。

開設體育相關選修課程之餘,她還擔任田徑教練,不希望學生僅僅將跑出好成績當作目標,應從喜歡體育這件事上有所啟發,她最常肯定的孩子是能獨自完成鐵人三項或願意為了喜歡的運動付出的人,有學生吐露國中因外貌被霸凌的過往,她也鼓勵放下執著、發揮天賦,後來考上好學校,師生都振奮。

曾有學生希望她的體育課不要那麼多「原則」,最好能偷懶一下、自由活動,她卻說:「設原則是有用意的,而且體育課那麼好混,有什麼專業可言?」她會要求學生一定要著運動服,表達尊重體育的態度,及不能講髒話,改善班級秩序與和諧,而且罰則是老師、學生都適用。

此外,她的課強調分組配對,讓能力好的帶弱的一起玩,凝聚班級向心力,如果學生對體育感興趣,她可以協助向上發展,不感興趣的至少能了解運動規則。

為讓學生進步

不斷改進課程

陳萩慈嘗試讓體育課多元並有趣化,製作了學科地圖,每堂課一結束她就會思索如何改進,運動時就在反思教學內容,思考學生要什麼,即便帶了九個班、四百名學生,哪些學生需要何種方法提高比賽優勢的策略,她都一清二楚。

「體育人不是只重體育,如果你印象如此,表示有嚴重誤解。」陳萩慈不覺得自己的付出很另類,她認識的多數體育人都是「斜槓青年」,願意為喜歡的事多付出一些,至今她仍記得《小王子》書中說的:「事情的本質不是用眼睛看,要用心體會,用身體實踐」,所以一直提醒自己問題不能只看表面,在課堂上找尋學生的優點與困難,也很懂學生的笑點。

每年松山高中田徑隊有五、六名隊員畢業,陳萩慈送每人一個訂製的人名立牌,希望他們未來遇到困難時能想想練習的過程,「運動那麼需要毅力的事都撐得過,人生也不會有過不去的關卡!」始終相信教育可以改變孩子的命運,相信體育好的人可以把功課和生活安頓好,她的付出受學校肯定,教書七年更榮獲「一○九年度教育部體育署獎勵學校體育績優團體及個人」教學傑出獎,鼓舞她為更多學子鋪一條人生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