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蘋果.小世界】 布萊登海灘的「小奧德賽」

文╱翁台生 |2020.10.15
1707觀看次
字級
布萊登街市賣的俄羅斯、烏克蘭進口食品,感覺有種黑市搶貨的快感。 圖╱陳麗卿
布萊登海灘市街到處都是濃濃的俄羅斯風情。 圖╱陳麗卿

文╱翁台生

紐約客夏天最熱門的康尼島今年因為疫情沒有人潮,入秋後一片蕭瑟,順著2.6哩木棧道往東一路走,知名的布萊登海灘(Brighton Beach)更是冷颼颼的,頗能映照這處紐約客稱之為「小奧德賽」(Little Odessa)的風情。此木棧道旁的俄羅斯餐廳Tatiana,賣的家鄉菜其實也是混搭,上的是喬治亞起司麵包,喝的是羅宋湯,吃著烏克蘭餃子,伏特加也是大車拼,不只是俄羅斯產製,也有來自烏克蘭、立陶宛,餐廳掛個門牌,寫著卻是「小莫斯科」。

下了木棧道走進布萊登海灘市街,地鐵下方大道上的店招是俄文與英文夾雜,有一家雜貨舖門口有閃亮的綠色洋蔥店招,乾脆就命名為俄羅斯風味館(Taste of Russia),貨源依舊靠已經解體的蘇維埃共和國老夥伴來供應:喬治亞起司麵包、烏茲別克、亞塞拜然乾貨、俄羅斯臘腸、魚類、蔬菜,熏的、醃的、煮的、生的,熟的,真是五花八門;還有琳瑯滿目的糖果、巧克力、蛋糕、甜點,數大便是美,跟紐約其他地區的超巿供貨大不同。

可能是移民來自寒風凜冽的北國,布萊登海灘社區好像是愈冷愈有味道,貂皮大衣、毛帽、厚重外套上場,商店門口、人行道上開始有人吐著熱氣、像黑市交易大聲叫賣,小莫斯科、小俄羅斯、小奧德賽就回魂了。

早些年的布萊登海灘並沒有什麼北國的風情;那些曼哈頓有錢有閒的人夏天不想悶在家裡,到大西洋岸吹吹海風散散心,開車或搭地鐵倒也方便,地產商順勢在水岸推出高樓公寓,倒是吸引一批尋求安靜的退休人士。

後來真正有錢人跑到長島尾端東漢普敦與上州萊恩貝克買度假屋,沒落的布萊登逐漸成了蘇聯、德國與東歐流亡人士的集居所在,來來去去,帶不走的是流亡漂泊的時代滄桑。

到布萊登避難的還是以猶太裔為主,從1920年代開始就有一批逃避納粹迫害的德國猶太人移居到此地;經歷1929大蕭條的煎熬日子,等到二次大戰爆發,從軍去的、找工作外移的,社區有了新組合;戰後又換成是波蘭、東歐劫後餘生的人移進來,始終在社會底層討生活。

1970年蘇聯移民政策鬆綁,開放四萬猶太人移民來美,大多在布萊登落腳。這批新移民受高等教育,社經地位不同,較能融入紐約,也帶來現代感。只是他們因為宗教理念不同,與紐約猶太人社群有點格格不入。

1991年蘇聯解體之後,大批俄羅斯、烏克蘭、喬治亞、亞塞拜然與烏茲別克移民大量湧到美國,布萊登海灘區成了他們最愛。等到2000年以後來的俄羅斯人卻是一批不同的新貴;有富商、退休官員、學者,當然也有不少洗錢進來的貪官,他們買下水岸新建的豪華公寓,布萊登海灘又是另一番風貌了。

好像是歷經風霜、熬過匱乏年代的人對豐足的需求特別強烈。到布萊登海灘的小俄羅斯區逛街,似乎有種特殊的感覺,好像是到黑市搶貨,任性、粗獷,搶到手就賺到。有機會到紐約,千萬不要錯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