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 讓人知道

星雲大師 |2020.10.15
4591觀看次
字級

【延伸閱讀】

讓人知道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人生有一些事應該讓人知道的,不要隱瞞;應該暫時不能公開的,要能保密。少部分人的事,少部分人知道;多數人的事,要讓多數人知道,尤其有關的人等,都應該讓他們知道。

人生有些什麼事要讓人知道的呢?

一、國家的施政要讓人民知道:一國的元首,每到新年度開始,都要做一次施政報告。因為主政者是人民的公僕,既是公僕,就要讓主人知道你做了一些什麼,現在的民主政治,最忌諱的就是「黑箱作業」,所以施政者要在議會報告,要得到人民代議士的同意,政策才能生效。

二、領導的理念要讓部下知道:無論什麼樣的團體、機構,都有他們的領導人,領導人要把他的領導理念,讓幹部知道。就如一個人的頭,臉上的眼睛、耳朵、鼻子、嘴巴,一定要讓人看到,身體其他部位可以隱密,但是應該看到的,不能不給人知道。如果領導人的理念,只隱藏在心中,不讓幹部知道,幹部覺得沒有目標,沒有方向,就不會勇往向前。

三、老師的知識要讓學生知道:老師是專業人才,是表示有學問的人。老師的學問,要讓學生知道;學生知道老師的專長是什麼,對什麼學科學有專精,他會選你的課,跟你學習。做老師的要能「傾囊相授」,這才是一個好老師。因為老師與學生之間,不需要保留什麼知識學問;如果老師有所保留,不肯悉數傳授給學生,難道要讓「麻布袋、草布袋」,一代不如一代嗎?

四、夫妻的愛意要讓彼此知道:夫妻是因愛情而結合的,夫愛妻,妻愛夫,這是正常的事。但是夫妻之間,丈夫不肯說「我愛你」,妻子也不肯對丈夫說「你真好」,彼此沒有釋放愛意,就會增加猜疑,如此夫妻的感情怎麼能維繫呢?所以夫妻相處,要表達愛意,要把愛意傾訴出來,才是愛情的保證。

五、父母的苦心要讓孩子知道:天下父母心,做父母的為了兒女,都有一番苦心。有的掛念兒女的健康,有的掛念兒女的學業,有的掛念兒女的行為,有的掛念兒女的思想。更有的父母要為兒女籌措學費,有的要為兒女找尋明師,有的要為兒女節衣縮食、省吃儉用,一切都是為了兒女。儘管父母如此苦心,但是兒女並不知道,他只看到「爸爸媽媽很偉大」;因為不能了解父母的苦心,就難以激發孝心。所以,現代父母想要增加兒女對父母的感念,就要讓他知道父母的苦心:爸爸為了你的學費加班、借貸,媽媽為了你起個大早做便當。父母多少的辛苦,多少的愛心,兒女不能不知道,更不能不回饋。

六、兒女的理想要讓父母知道:青少年都有自己的夢想,有理想是好事,但是兒女的想法,要讓父母知道。你志在航空,你志在海洋,你志在森林,你志在礦產,或者你要從事教育,你想進入工廠。不管兒女的想法如何,只要正當,父母無不欣然同意,樂觀其成。只要兒女是正當的選擇,父母大都會助其完成志願。反之,如果父母與子女的態度含蓄,凡事不肯明說,就會產生代溝,這又何苦來哉呢!

──摘錄自星雲大師著《人間萬事.讓人知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