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嗜吃蛋糕20年 頑固性心絞痛上身

陳玲芳 |2020.10.07
1385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專題報導】你有睡前吃甜食或消夜放鬆心情的習慣嗎?專家指出,睡前吃消夜或甜食,不只讓你「失眠」,還可能日積月累、傷透你的「心」!心臟科醫師提醒,不要小看a piece of cake!臨床曾遇患者,每天睡前吃一塊蛋糕,只想讓「心情」放鬆,卻使得「心臟」受害,罹患「頑固性心絞痛」。

七十六歲陳姓男子,平日三餐定時且清淡,也有日行五千步的散步習慣;雖有遺傳性三高問題,但一直規律用藥、控制得宜。唯一不良嗜好,是喜歡睡前吃蛋糕,吃完不到兩小時就入睡,長達二十年不變,這個習慣讓他的BMI指數高達三十(正常應小於二十四)。

心臟震波治療

促進血管再生

五年前,他因感到胸悶、喘不過氣,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進行心導管手術置放血管塗藥支架,術後雖配合用藥控制,但日常走路、爬樓梯仍會喘,不適症狀未完全根治,醫學上稱為「頑固性心絞痛」,造成生活上極大不便。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副主任黃啟宏表示,「頑固性心絞痛」是醫學治療上的棘手難題,「心臟震波治療」可促進血管再生,促使心臟血流擴及範圍加大,改善心臟缺血問題。陳姓病患在接受「心臟震波治療」後,生活大為改善,已可中氣十足地暢遊。

黃啟宏說,目前治療嚴重冠狀動脈心臟病,包括心導管支架置放手術、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或積極藥物治療,然據全世界文獻統計,約有十分之一患者在接受上述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醫學上稱為「頑固性心絞痛」。

據美國研究統計,頑固性心絞痛患者每年死亡率為百分之三至二十一,冠狀動脈血管事件風險為百分之十一至六十九,甚至高達七成,要治療這類病人相當棘手,也困擾不少心血管疾病病人,所幸隨著醫學進步,目前已有心臟震波治療,提供給病人另一項選擇。

避免高糖食物

最好不吃消夜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陳玠宇指出,現代人因飲食西化、晚睡、愛吃消夜,常有三高等慢性疾病,像陳姓病患每晚睡前嗜吃蛋糕,會讓夜間血壓保持在較高狀態,加上蛋糕多由植物奶油製作,具有反式脂肪酸及精緻澱粉,長期食用會造成血液黏稠度增加,或導致動脈粥狀硬化,甚至產生心血管阻塞及血管血栓。急性將造成心肌梗塞發作,慢性則引起慢性缺血性心臟病,兩者若造成心臟功能受傷,嚴重就會心臟衰竭。

陳玠宇提醒,心臟缺血、缺氧有八大警訊症狀,一是胸悶、胸痛、胸口重物壓迫感(可能合併輻射痛),二是喘、呼吸困難、呼吸急促,三是冒冷汗,四是心悸或心律不整,五是頭暈、暈眩,六是噁心、嘔吐,七是疲倦、倦怠無力,八是中氣不順、活動耐力下降;只要有上述一兩項症狀,且持續一、兩周以上,應及早就醫檢查。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說,睡前兩小時,能夠不吃消夜是最好,但如果真的「不吃睡不著」,也應避免吃高糖分、高油脂食物,如漢堡、薯條、蛋糕等都是影響睡眠且不利健康的NG食物,她建議以適量的牛奶、香蕉、高纖蘇打餅等,富含鈣質及色胺酸的食物取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