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通過Kobe法案 禁外流事故死者照片

 |2020.09.30
1996觀看次
字級
圖說:NBA退役球星布萊恩父女因搭機身亡。圖╱取自FB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加州州長紐松今天簽署法案,禁止執法人員分享或外傳事故現場死者照片。法案源於今年初籃球明星柯比布萊恩墜機現場照片外流,提案議員稱之為Kobe法案。

今年1月,NBA退役球星布萊恩(Kobe Bryant)與女兒等9人因直升機事故身亡,震撼全世界。但這起慘劇出現其他糾紛,現場事故照片外流甚至傳出員警拿照片在酒吧炫耀、搭訕女性,引發死者家屬不滿。

遺孀凡妮莎(Vanessa Bryant)近日向洛杉磯高等法院提起訴訟,控告洛杉磯郡警察局和局長維拉紐瓦(Alex Villanueva),要求賠償侵害人權、業務過失、精神損失和侵犯隱私。

州長紐松(Gavin Newsom)28日簽署的這項法案,認定急救或執法人員如果不是基於執法目的,分享事故或犯罪現場的死者照片是違法行為。提案的加州眾議員吉布森(Mike Gipson)稱這項法案為「柯比布萊恩2020」法案。


圖說:洛杉磯街頭壁畫,紀念布萊恩父女。圖╱中央社

根據這條最新通過的加州法律,自2021年起第一線警消救護人員如果為了私人目的而外洩現場照片,可罰款1000美元(約新台幣3萬元)。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掌握訴訟文件,1月26日墜機事件發生時,布萊恩家人趕到事發地點附近的警察局,警方保證地點對外保密。但過沒多久,八卦媒體TMZ搶先報導了地點,球迷蜂擁而至。

凡妮莎的訴狀當中說:「8名員警為了私人目的,拿出手機拍攝了事故現場這些死去的孩子、父母與教練」,指控警方是對死者最大不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