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新橋 10/5動工 省道橋梁檢測 1015座皆安全

 |2020.09.30
2046觀看次
字級
造價八億多元南方澳跨港新橋模擬圖。圖╱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十月一日南方澳大橋斷裂將滿周年,斷橋後從中央到地方都注意到橋梁安全及檢測。台灣港務公司說,事故發生後,立即啟動緊急採購,全面盤查所轄管橋梁共計二十座,發現每座橋都有需要修繕部分,其中十四座橋梁修繕工作可在今年底完成。

另外,造價八億多元的南方澳跨港新橋將在原址重建,十月五日動工,橋梁連同兩側引橋長近六百公尺,橋寬約十三公尺十四點六公尺,預計兩年內完工。十月五日祈福動工典禮,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通部長林佳龍都將出席。

港務公司指出,扣除已損毀南方澳大橋及已委託高速公路局辦理維管的高雄港聯外高架橋,與去年始興建完成的高字塔聯絡道路高架橋外,其餘十七座橋梁,去年十月委請台南市結構技師公會進行全面檢測。

其中高雄中興立體交叉道屬於須馬上派修,已於八月初完成修繕;台中港所轄濱海橋目前已停用,後續重建由中市府委託營建署中區工程處辦理,預計年底完成細部設計及工程發包,後年六月完工。

中南二橋因需辦理上部結構改建,年底完成細部設計及工程發包,明年十二月完工外,其餘橋梁主要結構今年底完成修繕。扣除上述三座,其餘十四座橋梁修繕工作皆會在今年底完成。

交通部公路總局轄管省道橋梁約三千四百座,公總表示,今年度汛期前完成檢測跨河橋六百九十座及非跨河橋三百二十五座檢測,共一千零一十五座橋梁皆安全。

另已完成二十八座特殊性橋梁特殊構件檢測作業,並研訂特殊性橋梁維護管理計畫。斥資一點八億,針對轄管吊索型特殊性橋梁已規畫建置監測系統,預計年底全數完成,即時掌握橋梁安全。

斷橋後,宜蘭縣府著手針對鄉鎮市公所訂定管理橋梁考核要點草案,預計年底前公告實施,縣府也要求各鄉鎮市公所在年底前,完成所有橋梁限重的評估及限重牌面的設置,落實橋梁安全管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