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機制 讓遭路殺毛小孩善終

 |2020.09.29
3121觀看次
字級
台中市動保處去年打造毛小孩也可逛市集的友善空間。圖╱中央社
近年許多民眾都善待飼養的犬貓,即使是流浪動物的善終權也漸受重視。圖╱法新社
近年許多民眾都善待飼養的犬貓,即使是流浪動物的善終權也漸受重視。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近年許多民眾都善待飼養的犬貓,即使是流浪動物的善終權也漸受到重視,過去台南等縣市將路殺犬貓遺體當作廢棄物和垃圾一起焚化,遭動保人士質疑太殘忍,台南市政府決定編列「人道」預算,要讓毛小孩最後一哩路有尊嚴離開;雙北、台中、桃園、雲林和嘉義等縣市,都已建立讓毛孩獲得善終機制。

北市動保處與環保局二○一八年即合作研訂「台北市街道犬貓遺體處理作業流程」,由環保局製作犬貓遺體專用禮箱、犬貓遺體冰櫃,並建立街道死亡犬貓處理SOP。

若犬貓在街道不幸亡故,清潔人員會先使用專用禮箱,盛裝運送至冰櫃冰存,並通報動保處派員至冰櫃掃描遺體晶片、或有可辨識身分的名牌確認飼主,由動保處運回動物之家通知飼主;沒有晶片的犬貓遺體,則由環保局委託專業寵物殯葬業處理後事。

新北市去年四月建立路殺專案機制,中市府則在今年三月推動「台中市街道犬貓遺體處理作業流程」。新北民眾如發現路死動物,環保局人員會先到現場初步處理,並將屍體裝箱後送至動保處或鄰近動物之家確認是否有飼主。

每年萬筆以上路死事件 多為貓狗

嘉義縣府四月起,民眾通報街道犬貓遺體,由清潔隊將遺體以「往生被」及文疏包覆送交家畜所確認犬貓身分,視寵物登記通知飼主領回遺體妥善處理或焚化,甚至設碑讓民眾祭拜。另輔導設置寵物骨灰樹葬區,已核可中埔鄉公所、新港鄉公所申請。

根據「台灣動物路死觀察網(或稱路殺社)」的統計資料,台灣一年有超過一萬筆以上的動物路死事件,多是常見的貓狗。

依目前環保法令規定,犬貓屍體為一般廢棄物,可請清潔隊清理載往焚化。「很難想像動物被壓扁的景象。」台南市流浪動物愛護協會理事長郭順雄說,民眾若在路上發現動物屍體,除部分會自費請寵物殯葬業者處理,一般都通知清潔隊來載運,清潔隊員會直接將屍體丟到垃圾車內,當成一般垃圾處理。

郭順雄說,為減少垃圾體積,動物屍體與其他垃圾均先經過垃圾車壓縮機壓扁,再送到焚化爐和垃圾一起焚燒,「過程太殘忍」。

台南市環保局統計,今年一到八月處理動物遺體共一千二百五十一隻,初估每年至少一千隻動物遭路殺,大部分是犬貓。

南市動保處指出,市府明年度已編列五十萬元預算購置冰櫃、火化費,未來遭路殺犬貓會先由環保局冰存,再送動保處查晶片通知飼主善後,若無主犬貓則由市府出錢火化。

南市府人道預算 議會通過明年上路

台南市政府決定編列「人道」預算,若議會審議通過,明年新政策即可上路。動保團體表示,如今政府修法就是有感受到民意的需要,也是從善如流。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祕書長何宗勳表示,台灣對待動物的觀念,從畜牲逐漸轉變到寵物、毛小孩的認知,跟人的關係非常緊密,路上的流浪貓狗都是被人類遺棄,處境更可憐,過往民間團體都會想辦法處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