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排十大死因第四名 「簡單生活七件事」做預防

 |2020.09.28
2886觀看次
字級
圖說:隨生活型態改變,年輕型腦中風個案數近年增多,心血管疾病、三高患者、肥胖等高危險族群,平時應該做好自我控管。圖/Unsplash

【本報台北訊】排名108年十大死因第四名的腦血管疾病,就是俗稱的中風,台灣每年約有3至5萬人中風,其中有1.3萬至1.5萬人死亡。過去民眾總認為中風是老年人的專利,但隨著生活型態改變,年輕型腦中風個案數近年增多,特別是心血管疾病、三高患者、肥胖等高危險族群,平時更應該做好自我控管,醫生也呼籲力行七件事預防。

根據《健康醫療網》報導,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鄭建興醫師表示,台灣缺血型腦中風約占80%,出血型腦中風約20%。心房顫動、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皆會增加中風發生率。其中,血脂異常是導致腦中風重要的危險因子之一,因為高膽固醇易形成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增加中風及心血管疾病罹患風險。

鄭建興強調,將高危險群病人的低密度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控制在100 mg/dL以下;冠心症、缺血中風、周邊動脈疾病等更高危險病人則控制在70 mg/dL以下,是國際血脂治療趨勢。

圖/Unsplash


許多人以為只要透過清淡飲食就能降低血脂,卻不知道飲食控制其實只能改變約10至20%的低密度膽固醇。鄭建興提醒,除了注意飲食和規律運動,若血脂仍無法妥善控制, 就需搭配藥物,且定期、規律服用,否則一旦隨意停藥,會讓藥物失去保護效果,恐增加心肌梗塞、中風再度發生。

如何判斷急性腦中風症狀?鄭建興醫師表示,掌握國際中風口訣FAST。「Face」發現突然臉部或嘴角歪斜;「Arms」感到單側手腳無力;「Speech」講話突然口齒不清或無法言語;「Time」 趕快記下時間,趕緊送醫。

鄭建興醫師也呼籲,可以遵從美國心臟協會(AHA)的「簡單生活七件事」,改變生活型態來預防中風或腦部退化。

1.管理血壓:高血壓是中風及心臟病主要的危險因子,因此,只要將血壓維持在130/80 mmHg正常的範圍,就能減少疾病發生的機會。

圖/Unsplash

2.控制膽固醇:保持體內動脈通暢,避免中風及心血管疾病,建議控制低密度膽固醇100 mg/dL以下,若冠心症、缺血中風病患標準為70 mg/dL以下。

3.降低血糖:血糖目標值是空腹血糖100 mg/dL,有糖尿病的病人,須在家自我管控血糖,若沒有糖尿病的人,但40歲以上民眾建議規律進行檢測。

4.管理體重:建議BMI控制在25以下,建議成年男性腰圍以90公分,女性80公分為標準,超過則屬於腹部肥胖。

圖/Unsplash


5.保持運動 :每周達150分鐘的中高強度活動量,每周運動3次、每次30至50分鐘以上的運動,如快走、慢跑等。

圖/Unsplash

6.良好飲食習慣:限制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和添加糖的攝取量。

圖/Unsplash

7.戒菸。

圖/Unsplash

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7243/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