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語》 享有的世界

星雲大師 |2020.09.27
1697觀看次
字級
永恭法師 圖/人間社

文/星雲大師

主持人/永恭法師

世間的人喜歡擁有權力、名譽、地位、富貴……卻也深受其累,受到束縛。有時,「享有」的世界比「擁有」的人生更寬廣。你看,山河大地、花草樹木,雖然不是我的,但可以遨遊其間,欣賞景致;企業雖不是我創辦,但它為社會國家帶來興隆,我也跟著受到利益,沾光沾光;別人有學問,可以跟他參學,自己不會演講,別人上台,可以聆聽,其樂也融融。世界上什麼是我的?只要心裡能容納,大千世界都是我的。什麼是享有的世界呢?有以下四點:

第一、享有世界的科技文明:講求時效的現代,舉世人類廣泛應用衛星、電腦、網路等文明科技,使得人力更為節省,資訊更為發達。像飛機運輸,讓我們周遊列國,天涯若比鄰;大眾傳媒、電話、E-mail,全天通訊,全球無礙,好比「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其他水利、電力等,更是生活所需,讓我們享受科技文明帶來的便利。

第二、享有社會的因緣成就:人不能單獨生存在這世界上,必須有眾緣具足才能生活。從父母生養、師長教育、農工商賈提供衣食住行所需,社會醫療保健,乃至國家政經穩定等等,我們享有社會這麼多的因緣,才有生存發展的空間。因此,做人要感謝因緣,學習「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精神,懂得回饋,讓好因好緣繼續不斷。

第三、享有大眾的互信互助:現在的世界像一個地球村,國與國、人與人之間訊息傳遞快速,彼此影響深遠,好比有人說「紐約打噴嚏,全球重感冒」,又如「歐美貿易衝突,撼動全球經濟體制」,彼此關係如此密切,往來頻繁,我們才能享有這些文化藝術、學術教育、經濟商業、醫療環保、政治交流等等互信互賴的成果。

第四、享有自我的犧牲奉獻:犧牲像播種,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穫;犧牲看起來是吃虧、是受苦、為別人,其實所謂「功不唐捐」,犧牲不是為別人,而是為自己。你用血汗灌溉,用智慧耕耘,付出金錢、力量、服務,別人為此獲得健康、快樂、平安,你得到的功德,不正是享受嗎?因此,最有價值的人生,就是享有自我犧牲奉獻。所謂犧牲享受,享受犧牲,能夠付出的人,是最快樂的人。

在這個世間上,我們不可能樣樣東西都擁有,但是我們可以有「享有」的心,世間的一切,只要你享有它,你就擁有了萬事萬物。「享有的世界」有四點:

第一、享有世界的科技文明。

第二、享有社會的因緣成就。

第三、享有大眾的互信互助。

第四、享有自我的犧牲奉獻。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162.星雲法語2》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