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愛吃素 素鱈魚素牛排植物肉蓬勃發達

 |2020.09.26
4550觀看次
字級
圖說:荷蘭品牌素食主義者ZeaStar推出純素鱈魚。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在以肉食為主的西方國家中,吃素的風潮在這幾年漸漸流行,荷蘭也是其中之一,衍生出許多研發純素的品牌及廠商,近日荷蘭品牌素食主義者ZeaStar即發布,將上架純素鱈魚至各素食餐廳。

素食主義者ZeaStar表示,希望讓經常吃魚的人迷上純素魚。Vegan Finest Foods聯合創始人Rody van Kuijen說,開發純素鱈魚最大挑戰是口感,因而投入了大量時間來研發,也獲得很好的回響。

純素鱈魚將在10月初在連鎖餐廳De Beren等店上架,然後擴展到荷蘭的其他餐廳,再擴展到英國,素食主義者ZeaStar計畫在未來6個月內,能推出更多素食海鮮的產品。

荷蘭作為畜牧業大國,但從2010年以來,人均消耗的肉卻逐年減少。2018年,荷蘭人自發組織了「無肉周」,期待能透過一周的素食行動,讓更多人轉變飲食習慣,目前已經成功舉辦了兩年,效果非常不錯,將近一半的荷蘭人在活動結束後都會有意識地少吃肉,更多關注素食品。

在2019年春天,荷蘭政府也加入了吃素的潮流。阿姆斯特丹市長辦公室提議,由市政府主辦的活動只提供素食,想吃葷食也行,需要提前通知提早準備。

荷蘭的素食協會並聯合澳洲、加拿大、紐西蘭3國組織,建立了「素食世界聯盟」,打算把素食概念推廣到全球。


圖說:荷蘭最大的連鎖超市Jumbo的素食貨架。圖╱取自網路

據荷蘭最大網站Nu.nl的調查,荷蘭人吃素主要原因,是因為關心動物福利才決定吃素的,還有一部分人吃素是為了讓自己身體更健康。

根據各方醫療健康建議,肉食攝入過多會造成肥胖,讓心血管帶來很大壓力,脂肪肝、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發病機率也會上升。了解到這一點,許多收入不菲的高薪人士為了保持身材或維持健康,也傾向吃素──這解釋了為什麼荷蘭的素食者,有很多是高知及高薪的人。

此外,荷蘭人吃素還因為他們的植物肉產業十分發達。早在2013年,荷蘭人就培育出了世界上第一塊100%「人造牛排」。

現在,市場上有用豆類、果膠和植物纖維做成的「牛排」「培根」「肉糜」,用木薯澱粉和海藻中提取的葡萄糖做成的「三文魚」,賣相口感都十分不錯。這些花樣繁多的「人造肉」,無形中鼓勵了想嘗試吃素的人,讓他們有更多選擇。

人們吃素不論是為了愛護動物或是自我健康,改變飲食結構多吃素少吃肉,對環境的影響有利無害。

荷蘭的政府也在研究相關政策,比如財政補貼人造肉研發,對肉類消費徵收更高稅費等等,讓更多人加入吃素的行列。


圖說:2010年,歐洲第一家素肉店De Vegetarische Slager在海牙開張。圖╱取自網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