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食堂】 芋頭花生糕

文/ 雲晶 |2020.09.26
2403觀看次
字級
芋頭花生糕 圖/ 雲晶

文/ 雲晶

以前到朋友家,第一次吃到添加了花生、九層塔的芋頭糕,才知道原來這3種食材一起搭配,口感如此絕妙。

朋友說這是廣東的作法,在芋頭裡有了滷花生的口感,再加上九層塔的香味,吃起來很開胃。不論是清蒸或者切片油煎,不但不會失去芋頭的土香,反而因為花生和九層塔,口味增添了層次感。

原本作法是將花生、九層塔、芋頭糕等材料混合一起蒸熟;另一種作法則是不混合,芋頭糕排一層,花生則切碎舖在最上層,不加九層塔,口感也別有一番滋味。

第三種作法,是將芋頭切絲,和拍碎的花生、九層塔等食材拌勻,一份份下鍋炸,那香氣啊……實在很有小時候節慶的幸福感!當然,炸食物都要趁酥脆享用,這款也不例外,因為冷卻後的芋頭絲會變軟,口感就沒那麼好了。

我曾和朋友在爬山時,因為下雨,一時拔了姑婆芋的葉子來擋雨。雙手因而沾了葉脈上的分泌液,癢到想要哭,幸好沾得不多,不致中毒。後來方知姑婆芋和芋頭長得很像,偏偏含有毒,那時年紀輕知識不足,但是一次就足夠牢牢記住了。

中醫認為芋頭可開胃生津、補氣益腎,但是過敏性體質、糖尿病患者,都還是要注意少吃一些,這也是我明明熱愛芋頭,家裡卻不常吃的原因──家中有過敏兒啊!

食 材

芋頭1斤、生花生100克、九層塔少許、再來米粉200克、冷水600克、鹽1匙、胡椒粉及油適量

作 法

❶「生花生」先入鍋煮軟備用。

❷芋頭切絲,加入少許鹽攪拌均勻。

❸把再來米粉、冷水、鹽、胡椒粉拌勻成糊狀。

❹以少許油爆香芋頭絲,炒約3分鐘,即可將作法❷的成品倒入,並加上花生、九層塔,煮滾即可熄火。

❺煮好的芋頭糕倒進模型裡,放入蒸籠,水開後大火蒸30分鐘,即可起鍋。待芋頭糕冷卻後,倒出切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