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採購簽約 目標6成人口接種

 |2020.09.26
2338觀看次
字級
有關新冠疫苗研發規畫,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我國跟COVAX已在九月十八日簽約,預計十月初會付訂金。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為防範新冠病毒,我國爭取加入分配未來疫苗的「新冠病毒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已有了新進度,衛福部長陳時中昨表示,我國九月十八日已經跟COVAX簽約,預計十月初會付訂金,且確定不選擇中國大陸製的新冠疫苗;至於我國國產疫苗,順利的話將在明年第二季產出。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與陳時中等官員赴立法院報告紓困三點零預算編列並備詢,透露我國疫苗採購進度。陳時中表示說,我國與COVAX已經在九月十八日簽約,預計十月初會付訂金,目前看來COVAX的政治力干預不多,我國對於公平分配有信心。

簽約金額數量

仍在保密階段

至於疫苗取得時程,陳時中表示,因COVAX能掌握到的疫苗至今也還未確定,時程尚無法確認,每一家都還沒完成臨床試驗,數量和金額現在都還屬於保密階段。

針對疾管局前局長蘇益仁表示,台灣在買疫苗順位上排名一百六十六,很可能到最後買不到疫苗,陳時中回應,目前參與COVAX的國家共一百五十六國,排名第一百六十六的說法是「魔神仔」。

陳時中也說,考量安全問題,我國確定不在COVAX平台上選擇中國大陸製疫苗,也沒有規畫用公費採購,最主要就是安全。

至於國產疫苗研發進度,衛福部食藥署日前核准國光生技、聯亞生技以及高端疫苗公司針對新冠病毒疫苗進行第一期臨床試驗計畫。陳時中表示,特別預算投入二十億元鼓勵廠商研發與人體試驗,目前進展也不錯,三間業者陸續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但研發的具體時程得要看實驗反應,沒有辦法完全掌握時間,若一切順利,國產疫苗預計在明年第二季會產出。

陳時中說,國產疫苗未來若真的成功研發,政府將有優先採購權;且目前新冠病毒疫苗的市場有利賣家,但評估明年中之後,就會慢慢轉向變成有利買方市場,政府將嚴謹評估整體情況。

優先接種對象

比照公費流感

莊人祥表示,台灣與COVAX是採「選擇性採購」簽約,可以依照需求挑選疫苗,台灣目前除了尋求與COVAX合作以外,同時也會尋求與廠商或是其他方式增加購入疫苗的機會;針對新冠病毒疫苗優先接種對象,七月六日已達到決議,比照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約可涵蓋總人口的六成,約一千三百五十八萬人。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COVAX承諾加入平台的國家,明年年底前提供二十一億劑疫苗,台灣幾千萬人口,對於COVAX來說並不難,但重點不在數量在時間。依照疫苗研發的進度,粗估歐美國家今年十二月到明年一月就能夠全面施打,第二波施打應落在明年三到四月,第三波則在明年六月以後。台灣若能比照歐美國家接種疫苗時間施打,將有助於經濟回溫,重啟與國際之間的關係,愈晚接種重啟國門愈晚,影響愈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