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 交通大學筆記本

文/林一平 |2020.09.22
2453觀看次
字級
圖一:作者繪北方護法「俱毗羅」圖/林一平
圖二:作者繪楊柳青「一團和氣」圖/林一平
圖三:作者繪其家貓「Simba」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十多年前我擔任交通大學資訊學院院長,當時學校邀請台大吳靜雄教授擔任諮詢委員,到交大評鑑理工學院。我代表資訊學院報告。

吳靜雄教授有很特別的看法,建議本學院要加強人文素養的培育。其實交通大學的人文課程大部分由通識中心提供,資訊學院則負責專業科目,因此過去並未認真思考過這個議題,經吳靜雄教授的建議,讓我們認真去研究探討。

就理工領域的學生而言,通識教育的課程設計應該著重擴展智能視野,跳脫狹隘專業教育;然而通識課程的類別繁多,不勝枚舉,學校不見得能完整提供,學生亦不可能全數修習,往往只依喜好,隨意選修,而淪為營養學分。因此資訊學院應該做的是去清楚了解學生的學習需求,扮演引導的角色。

其實真正人文素養的育成,過程往往是極其痛苦的。前台大外文系主任英千里教授 (1900-1969)曾說:「克服困難,就是藝術。」將通識課當作營養學分,沒有花心思深入思考,就如同沒有克服過困難,很難有人文的體會。

人文興趣應從小培養,但只要有心學習,雖然年紀已大,還是可以努力補強。胡適說:「種種從前,都成今我,不必思量更莫哀。從今後,要哪麼收穫,先哪麼栽。」如何幫交大資訊學院的學生尋找他們的「人文素養」,我想到了山朋(Katherine Abbott Sanborn; 1839-1917) 。她是位很好的老師,也相當幽默,曾經寫過一本書《The Wit of Women》,敘述女性的幽默感如何受到社會態度的影響。 她出版一系列的陽光日曆本 (Sunshine Calendar),每一頁放一則美國著名人物的名言。因此由2008年起,我仿造山朋,每年製作一本《資工筆記本》(CS Note),每一頁畫一位歷史人物以及其名言。這些名言是歷史人物的思想精髓,學生是否能因此增進他們對人文的興趣,就看他們的因緣了。

我為第一本資工筆記本的封面畫了印度北方的方位護法──俱毗羅 ( Kubera; 圖一) 。俱毗羅是梵文音譯,「多見聞」的意思,也司財富。即佛教「四大天王」之一 的北方多聞天王,負責守護北俱盧洲。 當時我正在為資訊學院募款,就畫了「俱毗羅」來討討吉利。

我為第二本資工筆記本封面畫了楊柳青的年畫 「一團和氣」(圖二) ,因為當時資訊學院發生一些紛爭,我就畫「一團和氣」,希望大家和和氣氣。

第三本資工筆記本的封面是畫我家貓咪Simba。當時我是貓奴,畫了上百幅貓兒畫,就用來當封面。

畫第四本筆記本時,我已是交通大學副校長,就畫了一本《交大筆記本》(NCTU Note),同樣以Simba為封面(圖三)。

第二本筆記本最後更附加內頁畫像的索引,例如讀者可在索引N找到牛頓(Newton)的頁數50,並在該頁找到牛頓畫像以及其名言。這是獨步全球的作法,還未有筆記本這樣設計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