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故事】 用佛法找回真心

文/人間社記者廖麗珠 |2020.09.13
1894觀看次
字級
鄧敏伶全家一起回山聆聽法寶講座。圖/人間社記者廖麗珠

文/人間社記者廖麗珠

鄧敏伶及黃柏琮在七月五日帶領一對子女,參加佛光山法寶講座,聆聽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主講「困境中的智慧」。鄧敏伶來自岡山講堂阿蓮分會,已多次參加法寶講座,而全家一起回山聆聽法寶講座則是第一次。

鄧敏伶表示,雙薪家庭年輕夫妻,下班後總是在家庭與孩子之間忙得團團轉。由於對孩子的教養,承襲自上一代的威權式教育,經常以斥喝、打罵作為快速解決之道。學佛之後,他開始反省:「應該把真心找回來!」

鄧敏伶有感而發表示,聆聽依空法師所說,每個人的這顆心,每天都在對應不同的境,境不同,相亦不同,所以不應著相。面對境時,不可因為心情被影響,因而失去應有的理智。因此她決定日後在面對孩子教育的「境」時,應該自己先冷靜想想,保持一顆同理心,再與孩子溝通,一起擬定解決辦法,共同遵守。

依空法師說:「面對困境時,要學習觀世音的智慧,更要有觀自在的人生觀,事事自在、事事無礙。」這些開示讓鄧敏伶有所體會,認為孩子身心正常、不過分極端,個性樂觀才是最重要的。她非常認同法師所說的,「知足第一富、健康第一貴、善友第一親、涅槃第一樂。」是日常生活中醍醐灌頂的法寶。

學佛最大的收穫就是把所學習到的佛法運用在日常生活裡,包括教育子女、家庭經營、夫妻關係、職場倫理,並以此增進人我間互動之良善品質。鄧敏伶說:「佛法應該運用在生活上,要深入家庭經營,更要推廣給周邊朋友,才能夠自受用,他受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