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叛逆很正常 醫師:小孩有不同意見才能獨立

 |2020.08.14
1360觀看次
字級
醫師林博表示,「叛逆」指人類在小孩時期有相反意見的行為,一個家庭中有不同的想法與意見,才能表達真正的愛。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本報桃園訊】暑假期間,親子相處時間比平時多一些,如果遇到孩子叛逆期,容易導致親子衝突,不過叛逆並非不好,聯新國際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林博表示,「叛逆」指人類在小孩時期有相反意見的行為,也是大自然的定律讓小孩有不同的想法,一個家庭中有不同的想法與意見,才能表達真正的愛。

林博說,假如一家人都是一言堂,這是一個災難,萬一決策錯誤可能就導致全家毀滅,而猶太人常說他們的家庭是最團結的,因為「小孩可以反對父母」。林博想跟家長說,想想看小孩待在家若可以持不同意見,又不會被趕出門,就不需要再跑去外面找其他地方排解心中不快,但現在大多數父母都不願意或沒時間聆聽小孩想要說的話,才會導致小孩常常往外跑。

如果孩子在不違反法律的情況下有叛逆行為,林博鼓勵家長,當遇到孩子叛逆時,父母要面對叛逆,並接受、鼓勵,不要打壓,把這種叛逆放在父母的包容底下,會讓整個家庭感情更好,別動不動就以拋棄小孩等話語來恐嚇小孩,「父母心胸有多大,孩子成就就有多大」。

當遇到親子遇到衝突時,林博建議,試圖將衝突轉為「正向衝突」,即雙方吵架時,可以互相不爽,但過後彼此還是一家人。林博表示,這也適用於職場關係或男女交往關係,口出惡言只會造成彼此傷害,吵架也是一種智慧,並保持社交距離吵架,情緒不會太過強烈,也是一種方法,透過練習不會互相翻臉,才是有意義的吵架。

林博也觀察到,很多父母很少關注或支持孩子的人權,因為沒有人教父母如何尊重小孩,父母常說為了小孩好而拼命賺錢,卻沒讓小孩獲得父母足夠的愛,所以他將過去經驗集結成冊,出版《青春期的叛逆教養:以正向的親子衝突,杜絕媽寶養成,培養獨立負責、自主思考的孩子》一書,想告訴父母,在孩子18歲成年離家以前,很需要父母的愛,這時機過後,孩子與父母將很難再培養出良好關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