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6】隨堂開示錄 219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19 見佛指舍利如見法 佛指舍利供奉金光明寺安座法會

星雲大師 |2020.08.13
4550觀看次
字級
2002年2月27日佛指舍利供奉佛光山金光明寺安座法會,大師為大眾開示。圖/佛光山提供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19

見佛指舍利如見法

佛指舍利供奉金光明寺安座法會
時間:2002年2月27日
地點:台北三峽佛光山金光明寺

什麼叫「舍利子」?用中國話解釋,叫「堅固子」,顧名思義是「堅固」、「打不壞」的意思。舍利子的奇妙,不要說你們不懂,連我也不懂,是我們頭腦想不出來的。有的人在地毯上禮拜,拜出舍利子來;有的人在磨石子的地板上禮拜,地板一點空隙都沒有,也能跳出舍利子;看經書,從經書蹦出舍利子;講經說法,從牙齒掉下舍利子;抓抓頭,怎麼硬硬的、圓圓的?一看,是舍利子。

這一個身體,不一定燒了才會有舍利子,有時是全身舍利,像汐止慈航法師的遺體,不是肉身不壞嗎?六祖大師的全身舍利在廣州的南華寺,他也是肉身不壞。

我看過許多舍利子,三十年前,高雄壽山寺舉行七天法會,從早到晚點了一千多盞燈,燈上結了五彩的舍利子,一顆一顆掉下來,當時中央社記者都去採訪。
更奇妙的是,假如你穿了鞋子進到佛殿,所有的燈上的舍利子立刻沒有了,鞋子與它有什麼關係?我也不懂。何以知道?有一年正月初一,也是舉行「上燈法會」,信徒回來寺院拜拜,平常進到殿堂都要脫鞋,過年時間大家穿新衣、戴新帽、穿新鞋,我便說:「今天進來就不脫鞋子了!」燈上的舍利子馬上就沒有了,也不能講話,一講話就沒有了。

這一顆佛指為什麼寶貴?因為世界只有這一顆。佛陀荼毘的地方叫「拘尸羅城」,他在娑羅雙樹之下,二月十五月圓日涅槃了。佛陀怎麼會涅槃呢?佛陀說:「老邁的車子,不是修理就好了,要換一個車子。」就像你們的車子用了好多年後,要報廢換一部新的一樣。

佛陀講世間一切無常,佛陀的色身也是世間法,他的真心、真如自性,才是出世間法。如果不壞,這沒有道理。不過,佛陀也曾經提到,假如他自願延長壽命,可以再延長好幾十年,他說:「我延長壽命,弟子們卻不奉行我的教法,那是沒有用的,不如我進入涅槃,佛法存在,你們都能做到,就是跟我在一起一樣。」

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藥師佛在東方琉璃世界,釋迦牟尼佛在哪裡?釋迦牟尼佛的法身遍滿虛空之中,你吃飯,他在你的口中;你走路,他跟著你的腳步一起走;上下、四周,佛陀都跟隨著我們。對的!只要心中有佛,佛就在我的心中。

我出家已有六十多年了。六十多年來,我跟你們一樣,沒有看見佛陀是什麼樣子,佛陀也沒有跟我講話,但是,我感受到佛陀在我的四周,感受到這當中的奇妙!那不是「我很快樂、我很歡喜」而已,而是感到人好像往上昇華。走路時,好像走在虛空裡,好像這個身體沒有了,很輕鬆、舒服、自在。你吃什麼、穿什麼有這個感受嗎?沒有。那叫「法喜」,那是佛法呀!

所以,佛祖來,不能替我們消災免難,佛祖來,不是只給我們求願,因為我們每一個人的業力、貪瞋愚痴不同,不能叫佛祖保佑我們發財、富貴,否則如我說過的,做佛祖太困難,負擔太重了,我也不要成佛。所以,應該要求佛祖時,我們要發願:我要用願力消除業力、願我要有慈悲、願我要有智慧、願我要廣結善緣、願我要精進勤勞、願我做功德善事、願我獲得禪定智慧等。假如做到了,就像我們希望念大學,畢業了,不就有能力了嗎?我們應這樣認識佛祖。

佛陀的偉大在於他不是神、不是仙家、不是鬼怪,他是人,經由修道覺悟而具足智慧、慈悲,這才偉大。他曾舉例,東邊的人往西邊走,西邊的人往東邊走,這些人就像我們的家人、夫妻、父母、兄弟、姊妹,兩路的人走到中心點交會,怎麼辦?東邊的人繼續往西邊走,西邊的人繼續往東邊走。這就是人生,那是很短暫的,終究要分開的啊!

佛陀出城修道還沒有出家時,五位大臣找到他,希望他回去。佛陀說:「大臣們!如果叫一個人把肚子裡吐出來的東西再吃回去,換作是你,你肯嗎?榮華富貴、妻子兒女就像那肚子裡的東西,我已經吐出來了,還能叫我再吃進去嗎?你叫我回去,是不可能了。」

他又說:「一間房子失火了,我已經逃出來,你叫我再進去,我怎麼可能這麼傻瓜?同樣的,無常的火,隨時會燃燒我們這一期的生命,我好不容易逃了出來,你們叫我再回去,這是不可能的。」

經典上記載,佛陀最初苦行六年,每天只吃一粒麻、一粒麥。在我想,這恐怕不可能,只吃一粒怎麼活下去呀?這是我對佛法的解釋。就算是歷史記載,也會有差錯。

在這個六年當中,他如如不動,既沒有吃,也沒有排泄,甚至鳥在他的頭上做窩,樹從他的腋下長出枝葉。六年後,他發現老是跟那一些幻境、魔王戰鬥,覺得苦行不能成道,便決定不修苦行了。

於是他起身走到尼連禪河盥洗,一盥洗,體力吃不消,隨即倒在沙灘上,有一個牧羊女見狀,就用羊奶餵他。慢慢恢復一點體力後,他穿過尼連禪河,來到現在的菩提迦耶,選擇在一棵菩提樹下坐下來,後來此處稱為「金剛座」,發誓:「我現在坐在這座位上,如果不能成佛,我誓願不再起來了!」終於,有一天,佛陀夜睹明星而成正覺,他開悟了。

「悟」,是什麼境界?你們有悟過沒有?悟,就是:「我知道了。哦!原來是這樣。」這叫做悟。如一面大圓鏡,無論誰來,高的、矮的、胖的、瘦的,在這個鏡子裡一點都沒有走樣,那就是大覺悟了。

佛教歷史上很多人開悟,有的人開悟後傷心得痛哭流涕。傷心什麼?過去浪費了多少年的時光,走錯了路。有的人悟了以後,關起房門不講話,思索研究這個社會發生的事情;有的人悟了以後,手舞足蹈、歡喜跳躍。有的看到花開,悟了;有的看到花落,悟了;有的聽到打板聲、撞鐘、敲木魚聲,愣呆了。一下子時間,頭腦裡的知識統統都沒有了,後來才感覺到,遠處的東西慢慢地向他集中而來,過去的事慢慢浮現到他的面前,他就像佛陀開悟後最初二十一天,思惟悟境一般。

就像有時候,我們讀書讀到好的句子、好的道理,會把書放下來,讓自己跟這個真理慢慢地相應和,把自己覺悟的內容做個印證:我想這個宇宙是什麼樣子?我想世界是怎麼樣?我想人生是什麼樣?

佛陀悟到什麼?簡單說,就是「因緣」。不過,一般人所悟的並不是佛陀所悟的內容。你們不是懂因緣嗎?常常說:「唉呀!我們真有緣分。」「唉呀!千里姻緣一線牽。」「唉呀!緣分讓我們幾十年都相聚在一起。」你們懂的只是一般簡單的因緣。

確實是的,世間上無論什麼東西,能沒有前因後果嗎?能沒有左右的關係嗎?能沒有來龍去脈嗎?不是眾緣所成嗎?只有爸爸,沒有媽媽,我們怎麼來到這個世間呢?只有媽媽,沒有爸爸,怎麼生孩子?假如這個世界上,沒有士農工商,我怎麼能生活?沒有司機開車,怎麼能到金光明寺?

所以,我們存在這個世間是因緣成就的。沒有因緣,一個人能活下去嗎?你看這個人也不歡喜,看那個人也討厭,這個人跟我沒有緣分,那個人也跟我沒有緣分,你看怎麼辦?既不得飯吃,也不得衣服穿了。

因此,我們的存在,都是人家給我們的因緣,學佛的人應該心存:「我也要給你一點因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