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6】隨堂開示錄 218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18 發揮自我的力量 2-2 為日本福岡地區佛光會員開示

星雲大師 |2020.08.12
2091觀看次
字級
正見好比照相,要把光圈對好,不然照出來就模糊了!要常常研讀經典,覺照自心。圖/資料照片
佛教講「佛佛道同、光光無礙」,對宗教的教主應該要有這樣的認識,不必仇視,可以同體共生,各自打造心中的極樂世界。圖為佛光山祖庭大覺寺。圖/資料照片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18

發揮自我的力量 2-2

為日本福岡地區佛光會員開示
時間:2001年11月11日
地點:日本福岡佛光緣

生忍,我們有生命,我們要過生活,在有生命的當中、有生活的當中,最重要的就是「忍」的力量。
忍是什麼意思?第一、我能可以接受;第二、我能擔當、我能負責任;第三、我能可以處理;第四、我能化解。這個世間上的好好壞壞必定很多,我要生存,我要維持生命,就要有忍的力量,我能負責、我能擔當、我能接受、我能處理、我能化解,因為我要生存,就要修養成忍的力量。
有了「生忍」,還要有「法忍」。佛教講「法」,就是東西的意思,比如:「把這個東西拿走好嗎?」「你替我到外面搬東西好嗎?」,宇宙萬有、形形色色都叫東西,都叫「法」。甚至,罵人的時候,也會說:「你是什麼東西!」「不歡喜你這個東西!」……
我們要有「法忍」,法是什麼?稱讚、譏諷、毀謗、名譽、得失、富貴榮華、是是非非、好好壞壞、酸甜苦辣、冷熱等,我遇到這許多萬法、這許多東西,怎麼辦呢?沒關係,我有法忍。為什麼?我有法忍,好的、壞的我都能接受,我能夠擔當,好的、壞的我都能負起責任,我能可以化解、處理,也就是一切萬法,在我這裡不是什麼一回事,因為我有法忍。
生忍、法忍以外,第三是「無生法忍」。不生不滅、不生不死、不增不減,不是空和無、有和沒有,不是這樣、不是那樣,它是超越時空、超越對待。那是認識另外一個世界,那個是永恆、廣大無邊的世界,到達那種程度,就是不生不死,無有得失,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到達禪的境界,這就稱為「無生法忍」。

提問二:對於宗教對立的看法?

大師:基督教和伊斯蘭教千年以來一直戰爭不止,為了耶路撒冷這個聖地,犧牲了多少人。其實,耶穌和阿拉真主,信仰的都是一個上帝,在一個上帝之下,基督教和伊斯蘭教應該是兄弟一樣,何必爭得你死我活呢?
我這一次到美國九一一事件災區,表示我們佛教的慰問、祝福,我說:「偉大的佛陀、偉大的耶穌基督,請求您保佑各自敬仰您們的信徒,請您用您的力量來加持他們、護持他們,把他們帶到天堂、極樂世界。」
以我對宗教的了解,那個人信仰釋迦牟尼佛,這個人信仰耶穌基督、阿拉真主、媽祖、關公、城隍老爺……好多好多的神明,彼此都不要分別。這許多名詞雖然不同,其實是每一個人自己在心中規畫了自己的信仰。我的土地公、我的城隍、我的媽祖、我的觀世音、我的耶穌、我的佛祖……名稱雖然不同,但是在我的心中、我的信仰、我的宗教,是一個什麼東西?應該是這樣來看才是。
我們講了那麼多的名詞,其實都是看我們的心中表現什麼。就像天花板上的燈,那個是觀世音,這個是釋迦牟尼佛、耶穌、上帝、阿拉真主、城隍、關公……一個一個的放光,他們也沒有吵架啊!所以,佛教講「佛佛道同、光光無礙」,他不會說:「你怎麼這麼亮?」「你怎麼比我亮呢?」你放你的光,我放我的光,他們不會吵架的。
對宗教的教主應該要有這樣的認識,不必仇視,不要仇恨,或者是打倒對方,這必然打倒不了的。也不必想把釋迦牟尼佛、穆罕默德、耶穌等,統統放在一起,互相會議一下,以為這樣就可以不用打仗了。不應該這樣想。
我認為各個宗教的教主是不同的,不可以放在一起。假如,這個桌上擺了土地公、城隍爺、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你說:「大家來拜哦!」大家會拜不下去,為什麼?他會想:「這麼複雜,我不是信仰這許多東西的,我不要拜。」
因為信仰要單純,不能複雜,等於是你的爸爸不是我的爸爸,你不能強迫我認你的爸爸做為我的爸爸,所以我不拜,那是應該的。
但是,教主不要在一起外,我們教徒可以互相溝通的,就像朋友一樣;甚至,基督教、伊斯蘭教、佛教……各個教義不同,等於是醫學、科學、物理……各種不同的學科,我不必干涉你,我們大家都是人,可以同體共生。

提問三:對於外道的看法?

大師:你說那許多外道如何如何,他並不認為自己是外道,他認為你才是外道,他自己是正道。世界上哪一個人肯承認他自己是邪道的?沒有啊!那都是因為立場不同。如同有人喜歡吃甜的,有人喜歡吃酸的,有人喜歡吃苦的,像苦瓜,也有的人喜歡吃臭的,像臭豆腐。你說,究竟哪個不好?人對自己的糞便,覺得「臭而不可聞也」;對狗而言,卻是珍饈美味,牠就是歡喜吃。你說,誰是誰非?
唯識家講「一水四見」,同樣是水,卻有四種不一樣的看法。天上的人看水是一片琉璃,人看水就是水,魚蝦看水恍如宮殿,鬼魂看水如膿血;每一個人的業感不同,所看的世界就不一樣。信仰外道、邪道的人,那是因為他的業障,他以假為真、以邪為正。因緣不到,而想改變他,不容易啊!各種業報,個人承擔啦!
如何具有正知正見?正見好比照相,要把光圈對好,不然照出來就模糊了!正信,必須要有正知正見,要有普遍性。常常這裡講的,到那裡講的就不一樣,男人講的、女人講的不一樣,有錢的人、沒有錢的人講的也不一樣。
真理不是這樣,真理是普遍的,管你男人、女人、大的、小的、有錢、沒錢,真理是一樣的、一定的、平等性的、必然性的。無常是必然的,生死是必然的,哪一個人出生而不死?所以,真理有真理的條件,如果離開真理的條件,就是邪見、邪教。

提問四:六根、六塵、六識的關係是什麼?

大師:眼、耳、鼻、舌、身、意稱為「六根」,好像樹有樹根,有根就能生長。生長什麼?生長六識。六根接觸色、聲、香、味、觸、法六塵,而有了眼耳鼻舌身意的「六識」。
簡單說,就是從生理的六根,物理的六塵,到心理的六識,這一種生理的、物理的、心理的現象叫做十八界。十八界各自分開,它是世間法,它們像朋友,互相攀緣、互相共事,它沒有超脫這個世間,還沒有到達出世間。
出世間是什麼?《心經》說:「……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就是空,空卻所有,建設一個真實不空的世界。我們現在講「空」,都很怕,以為是空空如也。
其實不要怕,空就是真理。你的口袋不空,東西放在哪裡?你的皮包不空,你的東西放在哪裡?你的眼耳鼻舌身意都不空,你能活下去嗎?「空」是存在的意思,「空」是建設性的,「空」是建設另外一番不是虛假的世界。
虛空容納萬有,真空是指另外一個真實的世界。我們修行,就是想要到達這種境界。沒有這個佛堂,沒有這一個空間,我們到哪裡聚會?所以,空中生妙有,「依空」才有「妙有」。
空卻我們所有思想裡的對待,空卻我們思想裡的有、無、生、死、榮、譽、是是非非,然後顯現本來面目。這個「本來面目」的境界,當然我可以講一點。但是,我們都還沒有達到那種境界,畫餅不能充飢、說食不能當飽,最好在佛法裡有一些體會,才能有所覺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