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冷鏈物流 國內農產拚外銷

 |2020.08.12
181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近年拚農產品外銷,爭相建構冷鏈物流系統,農業大縣雲林縣,首度進駐全台最大的冷鏈物流倉儲,不僅作為雲林農產在大台北地區的據點,也為未來雲林農產外銷做準備。

冷鏈物流系統市是否完備,攸關於農產品的品質以及上架壽命,也能減少耗損,把農產品賣到更遠的地方。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新北、台北約有九百萬人口,是雲林農產最大的消費地,透過進駐北台灣這物流園區,可最快、最有效率把雲林農產品送到消費者的餐桌上,讓雲林的生鮮蔬果、農林漁牧產品,在台北有集散地,不僅只是常溫加工產品,也包括未來冷藏、冷凍倉儲,是縮短農產品到消費地的距離,也為未來外銷市場做準備。

台大園藝學系副教授許明仁表示,所謂的冷鏈物流,不僅只有冷藏或冷凍冰箱而已,是整個生產管理系統的完備;農產品採收後處理、預冷、運輸、販賣場域,整條「鏈」都在一定的要求下進行。讓大多數的農產品在低溫的條件下,保存最好的品質。一般依照國內的法規,生鮮蔬果等冷藏產品都在負七度下、水產肉品等冷凍產品,要在負十八度才符合標準。

最好狀態 挨過20天船期

今年二月,我國嘗試把國產的美生菜賣到中東去,靠的就是冷鏈物流技術。農試所助理研究員徐敏記表示,美生菜在採收前的管理就須控制,採收四、五個小時內要預冷降溫,運送的貨櫃要維持三到四度間,才能讓美生菜維持最好的狀態,挨過二十天的船期到中東,這樣在當地還有一周的銷售壽命。

南部某農產貿易商表示,農產品外銷是否能夠成功,端看冷鏈技術串接與進步與否。他舉例,曾外銷鳳梨,外銷前一天傍晚,已經裝箱的鳳梨需要裝櫃,但貨櫃還沒有來,只好讓鳳梨在常溫的狀態下挨過一晚,鳳梨就這樣在箱子裡悶一天,等到隔天才裝櫃,但這是現階段台灣水果外銷的普遍現象。

農產進入冷鏈科技時代,高雄市農業局代理局長王正一表示,農產品與其他商品最大不同點在於產品「壽命」,在消費者要求及市場競爭下,如何保持農產品的新鮮度及延長農產的櫥架壽命,是農產業者和農政單位的一大挑戰。

生鮮物流 延長儲架壽命

高雄是南台灣重要的蔬果產區,以芭樂及蜜棗為主力的阿蓮區農會,農會輔導設置壓差預冷倉儲系統,改善外銷果品後熟問題並延長果品儲架壽命;以蔬菜為主力的大社聯合社區合作農場,則規畫三百坪冷藏庫,在蔬菜盛產期可先保鮮儲藏,再陸續釋出,穩定國內蔬菜供銷量及價格。

台南市府指出,今年台南芭樂外銷美國,傳出過程疑溫差影響芭樂品質,更顯得冷鏈設備的重要性。台南農漁冷鏈雙核心分別落腳山區玉井及沿海將軍,投入約八億元,預計明年動工。玉井芒果蒸熱場旁的「玉井農產加工及冷鏈物流中心」,正進行細部設計中,完工後讓台南農產銷售更添利多。

台灣冷鏈物流大廠「全日物流」,一月在嘉義縣大林鎮動工興建「智慧生鮮物流園區」,是全台首座以農產品為主的生鮮物流園區,可確保品質與保鮮,其中催熟功能可讓農產品以最好賣相獲得者青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