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 紅十字會(上)

文/林一平 |2020.08.11
1770觀看次
字級
圖一:作者繪杜南 圖/林一平
圖二:作者繪沈敦和 圖/林一平
圖三:作者繪張竹君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是瑞士商人杜南(Jean Henri Dunant;1828-1910)所創辦,他被後人尊稱為「紅十字會之父」。1859年他於生意出差途中目睹了索爾弗利諾戰役(Battle of Solferino)四萬多名士兵的死亡。震驚之餘,杜南放棄了生意,幫忙照顧傷患。回到日內瓦後,他根據這段經歷寫了一本《索爾弗利諾回憶錄》(A Memory of Solferino),並在歐洲推銷他的想法。

杜南的提議得到了法國大作家雨果的聲援,並促成了1863年創立的傷兵救護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Relief to the Wounded),即紅十字會的前身。1864年的《日內瓦公約》便以杜南的思想為基礎訂定。1901年杜南獲得了首屆諾貝爾和平獎。之後紅十字會分別於1917、1944,及1963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最後一次是在創會的百周年頒獎,更是意義非凡。

1904年,日俄爭戰,中國遭殃。即使中國宣布中立,俄軍仍然不准中國政府以官方力量救援在戰區的中國難民。此時茶商沈敦和(1866-1920)於1904年3月10日在上海租界成立「萬國紅十字會上海支會」,以其中立性進入日俄交戰地區救護被困在裡面的中國百姓。

日俄戰爭後,中國紅十字會快速擴大,救助洪水、饑荒、火災,並在戰場上救援了大量的傷患,提供尋人、轉信等服務。截至20世紀20年代,中國成立超過三百個紅十字會。1906年美國舊金山及1923年日本東京的大地震,中國紅十字會都曾出錢出力救援。

萬國紅十字會上海支會數度易名,1911年時名為「中國紅十字會」。當時有一位女醫生張竹君(1876-1964)也創立了類似的組織「中國赤十字會」。

張竹君在廣東創辦醫院並擔任院長,開國內女性創辦醫院之先河。日俄戰爭時張竹君組織救護隊北上,才到遼東,戰事已停。辛亥革命爆發,張竹君發起成立「中國赤十字會」,和沈敦和的「中國紅十字會」分庭抗禮。「赤」是火紅,而「紅」則是赤白。張竹君仿日本「赤十字社」的名字,宣示比沈敦和更紅更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