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身心健康 社工蘇一芩使命

李祖翔 |2020.08.11
2449觀看次
字級
蘇一芩(右1)單身,卻養了3個孩子,以他們身心健康為榮,圖為一起浮潛。圖╱蘇一芩提供
蘇一芩把關懷兒童當使命,常帶物資給孩子補充營養。圖╱蘇一芩提供
蘇一芩把關懷兒童當使命,常帶物資給孩子補充營養。 圖╱蘇一芩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我最大的驕傲,是孩子們身心健康。」蘇一芩未婚,有3個孩子,但她不是單親媽媽,而是不忍孩子受苦的社工。

喜歡孩子的單純,蘇一芩從小渴望當老師,1989年成為幼兒園老師,因為認真、負責,讓家長放心到把孩子寄她家,甚至過夜,相處超過24小時。

她心心念念都是如何幫助孩子,得知3~6歲是孩子啟蒙的黃金期,就決定進入蒙特梭利學校服務,給孩子奠定好的基礎,然而,18年來總有令人心寒的恐龍家長,孩子瘦了0.1公斤要被罵,少一次報告生活狀況也挨罵,「家長總覺得學費收得多,滿足要求很合理」,她因此失去工作熱情。

因緣際會,到育幼院當義工,成為職涯轉捩點。那次只是一個簡單陪伴幼童的活動,離別時孩子張著水汪汪的大眼睛,拉住蘇一芩的手,問:「妳什麼時候會再來?」她不知所措,但內心有種自己「被需要」的感覺,再三權衡後決定到育幼院工作,很多人勸她三思,說薪水少一半,工作量還很大,但她毅然赴任,一天24小時的陪伴甘之如飴,為了不給夥伴增加負擔,休假也不離開,幾乎全年無休。

未婚當媽 矢志照顧孩童

一天,她得知育幼院將被解散,所有院童都要送走,一個從出生帶到2歲的發展遲緩兒更要送到國外,立刻決定扛起養育責任,當起孩子的媽媽。

她說:「我真的捨不得這個孩子,他出生時才1980克,像小貓一樣,我把他放在胸口,小心翼翼的照顧,就怕一個不注意沒了心跳;他愛喝牛奶,每2小時就要灌一次,10個月已經胖到12公斤。」她還帶孩子勤上早療課,13年來呵護備至,如今孩子不用穿鐵鞋,能行走自如,除了閱讀障礙,都很健康,「雖然無法閱讀文字,但他聽力敏銳,英語聽力成績很好,很陽光,還愛講話」。

離開育幼院後,蘇一芩到承辦法院兒少收養監護權事件訪視調查的世界和平會服務,成為社工後,兒子就是她的小助手,不只主動開拓發票箱據點,壯實的他還能幫忙扛米,「他也是我的開心果,問他生日要什麼,竟說一碗泡麵,很容易滿足。」讓媽媽很欣慰。

而雖然如今已升任副社工督導,但是非營利組織的薪水在照顧3個孩子上仍吃緊──她也幫弟弟照顧2個孩子。不過,她覺得使命重於利益,願意為了「照顧好一個孩子,讓社會多一個有希望的人生」努力,就算身體不夠好還有眩暈症,可是關懷孩童仍是人生首選目標。

鼓起勇氣 有愛生命富足

「副督導很厲害,幾乎能以一擋十。」蘇一芩業務多元、工作認真,連同事都印象深刻,聽到她訪視離婚案家的過程也都捏把冷汗。蘇一芩說,訪視是真的提心吊膽,她們不像兒童保護和處理家暴的社工可以申請警方陪同,到了現場才知道對方背景,有次她一進案家,對方就把鐵門拉上,還表示因為性侵被判了17年,雖然害怕,但她依然把例行詢問做完,只因為相信「判決會影響孩子一生」,自己在為孩子爭取最有利的處置,所以勇氣十足。

這些年,她對生命感到富足,只要聽到哪個孩子變成正向、陽光就充滿服務動力。

最近她遇到一個幼時相處過一段時間的男孩,問他考上哪所高中?他說是當地一所明星學校,「我很有成就感,他曾為了拒學,咬人、打人、掀桌子,6個替代役男都壓制不了,育幼院和警局都不收留,翹家、翹課、流浪街頭是家常便飯,而現在他品學兼優。」

孩子在小學二年級與她相遇,她取得孩子媽媽同意,為孩子安排遊戲治療,治療師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請醫生停開穩定他情緒的7顆過動症藥丸,用陪伴方式了解孩子要什麼,他也認識一樣單親的孩子,不再孤單。蘇一芩感慨生命如此奇妙,也慶幸自己沒有漏接他們的青春,保有健康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