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貴族美食 布里歐

童言 |2020.08.06
2712觀看次
字級

圖文/童言
一提起法國,腦海迸出巴黎鐵塔、凡爾賽宮等觀光景點外,飲食方面也馬上讓人聯想到法式歐蕾咖啡和法國麵包。

法國麵包除了長棍麵包(baguette)廣為流傳外,另一款布里歐(brioche)也非常討喜。有別於長棍麵包,布里歐口感酥軟,使用非常多的奶油、糖、蛋烘培而成,亦可作為糕點。布里歐的樣式繁多,基本上被分為麵包型、尖頭型兩大款,製作上所用的麵粉、奶油、蛋的比例不一,五花八門的獨家配方也隨之而生。

烘培布里歐所需的奶油量相當高,在奶油尚未普及的年代,布里歐屬於法國貴族或富人的高檔食物。因此,布里歐在法國歷史上亦有類似中國晉惠帝「何不食肉糜」的名言。某位法國王后聽聞時政,當大臣報告到農民窮得沒麵包可吃時,她卻不假思索回答說:「那就叫他們吃蛋糕吧!」

這句話裡的蛋糕就是指布里歐。

布里歐

食材|麵粉500公克、奶油200公克、新鮮酵母25公克、糖20公克、鹽1茶匙、蛋6顆



器具|兩個麵包模

做法|

1. 麵粉、奶油、酵母、糖、鹽全部放入一只大盆內攪拌。



2. 預留一顆蛋,其他的分別加入麵粉盆裡,攪拌成光滑的麵團後,蓋上一塊布,放在溫暖處醒麵2小時。



3. 撒點麵粉在工作檯上,將醒好的麵糰分成16小塊,並揉成圓球狀。塗抹一層油在麵包模裡,各自鋪上八顆小圓球,再蓋上布續醒1小時。




4. 用最後一顆蛋的蛋液塗抹在續醒好的小圓球麵團表面。

5. 放進以200°C預熱的烤箱先烤10分鐘,再將烤箱的溫度調降至180°C,繼續烤20分鐘表面金黃即可。脫模拿出烤好的布莉歐,放在鐵架上冷卻。



6. 待涼後,可搭配果醬享用。



貼心叮嚀:喜歡蛋奶香味更濃郁的布里歐,可用奶油250公克、 糖40公克和蛋7顆來烘培,其他食材的份量維持不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