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警覺力

文/人間社記者廖麗珠 |2020.07.26
3930觀看次
字級
慧祥法師

文/人間社記者廖麗珠

佛光山法寶堂舉辦法寶講座第四十二季主題「相約佛法、向前有路」,七月十九日佛光山義工會慧祥法師主講「佛法警覺力」,現場近三百人聆聽。叮嚀時時居安思危,闡述「警」是來自外界的提醒,「覺」是來自內心知道的自提醒,精進不懈,求取善法,積累福報。

《六祖壇經》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求菩提,猶如覓兔角。」慧祥法師闡釋,人世間一切都是法,但並非一切法都是佛法。「法」最重要的是能「覺」,覺後才能轉變成「佛法」。又,《金剛經》:「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如來者,以如實之智,如實覺了真理,故名。

慧祥法師進一步解釋「警覺」的意涵,《佛說大乘菩薩藏正法經》佛說:「一切有情著睡眠,菩薩而能常警覺;復能遊往遍四方,為利有情求善法。」再次說明警覺力之重要,善法就是正法,是安全有效無後患,有對象且能帶動良性循環者稱之。

慧祥法師以精進菩薩與欲界第六天天魔巧言的對話,當中精進菩薩說,若如天魔所言,布施者下地獄能讓受布施者上天堂,他願意一人下地獄,換得眾生上天堂。又《父子合集經》:「如來大威德,能警覺群品,勤修不懈怠,天魔不能壞。」說明勤修行之人慈悲為懷,能帶動善法,良性能循環,精進不懈怠,天魔騙不了。

何謂「警覺」?慧祥法師說,「警」就是提醒,當自己「無知」時,需要被來自外界的提醒。「覺」就是覺醒,來自內心的體悟,即自己「知道」時,需要自己提醒自己。《六祖壇經》:「迷時師度,悟了自度。」這就是警覺力的最佳註釋。

慧祥法師叮嚀,生活中要時常懷有警覺心,警覺世間無常,懂愛惜時光;警覺人情冷暖,知謹言慎行;警覺憂悲苦惱,方能提起放下。此次新冠病毒疫情,要感謝政府因應得宜,民眾也因台灣有過SARS經驗,而有警覺性,大家全力配合政府防疫措施,沒有影響太多日常生活。

世間事都不是永恆存在的,因此,對於人、事、物間的無常變化,更應該提高警覺,身心才能獲得保障和平衡。引述星雲大師曾開示提高警覺有四點:一、要安而不忘危。二、要存而不忘亡。三、要治而不忘亂。四、要得而不忘失。

慧祥法師以他在南非弘法時在高速公路上遇到輪胎爆胎,但車子僅靠胎內鋼絲圈滑行沒翻覆、人沒有受傷的經驗,實因受益於當地信徒一句「輪胎要換品質好的,是基於安全考慮,不是價格問題。」乃決定換品質較佳的鋼絲輪胎所致,從而讓他深深體會到「要安而不忘危」的重要。

以色身之成住壞空,借人身之假體,精進修福修慧,隨緣消舊業,才能讓靈體永生不滅,說明「要存而不忘亡」的真義。以佛光山有計畫地培養後進人才,接續管理寺務為例,來表示「要治而不忘亂」之迫切。以福報用一個少一個,來解釋「要得而不忘失」,期勉繼續勤修福報,才能生生不息。

警覺之力就是「般若預先備辦之力」,能消一切業障。如是因,如是果,人有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要斷未來有漏,應諸惡莫作;要斷過去有漏,需眾善奉行;要斷現在有漏,更應自淨其意;如此才能成就無漏法,是諸佛教。

最後,慧祥法師再次闡明「警覺力」,一、警「安全與危險」覺「安全之道」。二、警「有效與無效」覺「有效之道」。三、警「無患與有患」覺「無患之道」。四、警「良循與惡循」覺「良循之道」。換言之,安不忘危,是安全之道;存不忘亡,是有效之道;治不忘亂,是無患之道;得不忘失,是良循之道。一般人未修解脫成佛前,將無法脫離輪迴,所以要勤修福報,精進修福修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