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菜拿鐵 兩匙滿足一日營養

 |2020.07.16
2364觀看次
字級
在澳洲墨爾本,有一間咖啡廳推出了「青花菜咖啡拿鐵」。圖╱Csiro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每日三餐除了主食外,蔬菜、水果是營養均衡的基礎,可有算過一天吃的蔬果量是否足夠呢?澳洲研究人員幾年前研發出青花菜粉,滿足一天所需的營養。為此,還有商家推出青花菜拿鐵,在補足蔬果量的同時,能有更多元的選擇。

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除了良好的運動習慣外,飲食方面也不馬虎。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維持每日所需營養攝取量,許多人都喜歡大魚大肉,不吃蔬菜,長期營養不均衡,導致身體亮紅燈。

2018年,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ommonwealth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sation, CSIRO)和非營利組織澳洲園藝創新機構(Horticulture Innovation)的一項報告指出,在澳洲有高達51%的成年人,每天的蔬菜、水果攝取量嚴重不足。


圖說:青花菜粉很百搭。圖╱取自IG

CSIRO的研究員奧古斯汀表示,這項報告出爐之後,他們想到的下一步是要開發能補足每日蔬菜攝取量的粉末。他們研發出一款「青花菜粉末」,只要兩湯匙就能一次滿足當日的蔬菜攝取量,而澳洲政府建議的每日蔬果量為成年人5-7份的蔬果。

青花菜富含維他命C、K、A、B6和葉酸,又含有鎂、鉀等礦物質是很好的膳食纖維,研發團隊馬上注意到青花菜就是他們要找的食材,因為大量葉酸和維生素C,能幫助消除贅肉和水腫,能為體重超標的人帶來益處,並可預防癌症及增強心血管系統、視力。大量的膳食纖維,吃下肚會增加飽足感,還能達到促進腸胃蠕動,清腸胃、排毒的整腸效果,擺脫便祕困擾,青花菜被喻為非吃不可的蔬菜之一。

研究人員選擇青花菜還有另一個原因,他們發現有不少外觀上看起來不是那麼漂亮的蔬果,早在上架之前就被丟棄了。「青花菜粉」的用意就是把它加入喜愛的食物或飲品從中攝取到足夠的營養,也將賣相不好的青花菜加以利用,讓民眾營養均衡還可以廢物再利用。


圖說:青花菜營價值很高。圖╱Saurav Rastogi

「青花菜粉」製作,先是保持整顆青花菜原有的色澤、營養、風味,在乾燥、磨成粉之前,青花菜還會經過特殊的處理方式,確保製作出來的粉末可以維持青花菜的色澤、風味和營養。

幾年前澳洲墨爾本的咖啡廳Commonfolk推出「青花菜咖啡拿鐵」,喝咖啡的同時也攝取完畢一天的蔬菜攝取量。

除了青花菜咖啡拿鐵之外,研發團隊也指出像冰沙、沾醬、濃湯和鬆餅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圖說:CSIRO還特別拍攝了一支試喝花菜咖啡拿鐵的影片。圖/取自twitter

奧古斯汀說:「我們做了一些加入這(青花菜粉末)的零食給孩子們吃,他們喜歡它,他們的家長也是如此。」

青花菜粉加入在日常飲食中,對於不喜歡吃蔬菜的人來說很吸引人,不但可以吃到喜歡的美食又能吃得健康,一舉數得。


圖說:青花菜粉也能加入冰沙、沾醬、濃湯和鬆餅中。圖╱取自IG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